優秀青年

「承諾自己,會用開闊的心胸與眼界去面對和探索世界,並當個帶給人們溫暖與快樂的人;答應自己,永遠不會忘記心底的自己,更要對人生中的挑戰,保持積極樂觀的正向態度;期望自己,好好珍惜擁有的一切,因為我是個好命的孩子。」這是我是二十歲生日時,對自己的期許,也是我的人生態度。

其實,信念是一個擁有神奇力量的精靈,你可以讓它變成天使,幫助你不斷往上爬,也可以讓它成為魔鬼,將你推入黑暗的深淵。「我想成為更好的人!」,就是這樣的信念,帶領我一直向前走,走過所有好的壞的、快樂的難過的時刻。很多時候,我一開始只是覺得好玩,只是覺得有趣,眼睛一亮就熱血地投入某些事務,久而久之,這些經驗就像滾雪球一般,越滾越大、越滾越大,自己的能力慢慢組合起來,機運也自然而然地找上門。當然,事情不可能一直都是順遂的,只能不斷提醒自己,即使是面對挫敗,也要抱持珍惜的心情,要感謝有這次的經驗,能讓我更進步。後來我發現,很多過不去的,只是將念頭轉個彎,就呼嚕一聲地溜過去了。

生命的高度也是不斷累積的。我開始學著不去想自己付出了什麼,不在意自己能得到什麼,而是試著問自己:我還能做些什麼?我能跟別人分享什麼?因為我擁有得越多,才能跟別人分享得越多,分享得越多,就有更多意外的收穫。這些話聽起來似乎很偉大或老掉牙,小時候也常在書本上看過,但是什麼時候才真正發自內心地這樣想和這樣做?而且在這之前,已經接受過多少的恩惠與照顧?所以當自己越長越大、能力累積得更多以後,更會有一股莫名又責無旁貸的使命感。曾有位老師說:「『能力越大,責任越重』是給蜘蛛人的,而『責任越重,能力越大』則是給我們一般人的」,我相信,在能力和責任的交互作用下,高度也會在不知不覺中被提升了。

我很感謝也很慶幸能有機會被推舉、被選出,得個獎或許沒有什麼了不起,但它再一次提醒了我,自己是多麼地幸福,擁有了多少看不見的資產,一定要更懂得珍惜。它也給予我肯定,告訴我人外有人,必須不斷進步、繼續努力。真的很謝謝所有我身邊的人,謝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也謝謝所有曾經和我相遇相識的人們。

謝謝,一切的一切。

(作者係本系PT97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