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與我

5/5~5/7是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中柔道項目比賽的日期,在5/4就與柔道校隊的同學搭車前往義守大學,參加開幕典禮後,大家就回旅館養精蓄銳準備接下來的比賽。第一天登場台大選手有四位,我們在場邊聚精會神地看著同學的比賽,深怕錯過任何一瞬間,不時也替場上奮鬥的人加油,真的看到自己都開始緊張了起來。第二天上午是公開女子組第四、第五量級,比賽令我熱血沸騰,看著學姐、同學總是奮戰到最後一刻,讓我由衷地佩服,而戰況非常激烈,其中一位受傷有些嚴重,看她身上包者兩袋冰塊與臉上的擦傷,都讓人感到不忍心。

緊張的情緒一直延續到下午,因為我也是下午比賽的選手之一,而大家對我寄與厚望,教練、老師、學長姐在這次比賽的選手中最看好我,雖然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全大運,但有上個月清大盃的比賽經驗,使我不至於緊張到手足無措。選手檢錄時,看到第一場比賽的對手,頓時我的心涼了快一半,雖然她長得不高,但看起來有點壯,心中開始有點害怕,因為在台大練習時,不論是學姐或是同學,體重幾乎都比我還輕,尤其是和瘦小的學姐練習時,我都覺得自己怎麼會這麼龐大,只要她們被我壓制,我就穩操勝券了,然而站上全大運的比賽場地,我與同量級的選手相比,卻是足足小了一號。和對手敬禮後比賽開始,一連串的攻防戰,好幾次都有驚無險,經過一翻力量的拉扯後,我與對手都幾乎是蹲在地面上,這時她用力一個轉身,我就被袈裟壓制在地面,不管我如何努力地想要爬起來,仍是白費力氣,壓制時間到了三十秒,對手以一勝獲得這場比賽的勝利。

下場後,除了懊惱之外,也覺得臉上無光,當下我就立志下學期每次的社課練習都要出席,因為從我大一入社以來,一個禮拜兩次的社課都因為有事情而只去一次。此外還要找時間去重量訓練,下次如果再遇到同樣的對手,就算是用蠻力我也要把她扳倒!到了場邊,老師們也過來鼓勵我,有盡力就好,之後好好練習,以後還有機會,老師和學長姐們的安慰,成為我的支撐也是我繼續變強的動力。回想當初進柔道社,是希望大學接觸不一樣的東西,挑戰自我,後來就這樣一路練下來,但如果沒有他們,我很有可能就放棄了。這次的比賽同時讓我體認到自己的好勝心很強烈,輸的經驗讓我的負面情緒像吹氣球般不斷膨脹,但老師說的沒錯,能站上全大運的舞台就已經是一種勝利,我們許多都是大學以前從未接觸柔道,一點一滴從基本開始學起,除了磨練技術,體能練習也少不了,如果沒有毅力撐過這些考驗,就無法登上全大運的舞台。雖然比賽輸了,回頭想想這段練習的時光,有甜有苦,這些比名次還要更令我珍惜,而從現在起我要好好調整自己,為下一個目標而努力。曾經聽到柔道社一位學長與學弟的對話,學弟問學長:「學長你摔柔道會摔到什麼時候?」學長答:「我會摔到我不能摔為止。」學長如此熱血的回答,讓我非常佩服,也默默的把他當作心中的榜樣。

(作者係PT99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