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沙灘運動會小檔案

今年六月我接受聘任為中華台北代表團物理治療師,前往山東海陽,協助參加第三屆亞洲沙灘運動會的選手。每一個聽到這個消息的人都會問:什麼是亞洲沙灘運動會(Asia Beach Games)?

 

沒錯,我跟你一樣,在第一次聽到亞洲沙灘運動會時,是一頭的霧水,這是什麼樣的運動會呀?我們都知道國際運動界最大的綜合性賽會就是奧林匹克運動會(Olympic Games),簡稱奧運會或奧運。由於運動項目有分夏季與冬季,一般人常說的奧運通常是指在在夏季舉行的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而在冬季舉行的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則簡稱為冬奧會。而亞洲運動會(Asia Games,簡稱亞運會或亞運)是國際奧會所承認的亞洲地區最大綜合運動會。但是到底什麼是亞洲沙灘運動會?跟亞、奧運又有什麼關係呢?容我在這裡向大家報告。

 

亞洲沙灘運動會是是亞奧會下的一個綜合賽會,一個新興的大型運動會,創辦於2008年,與亞運、冬亞運、亞洲室內運動會共列為亞洲體育四大賽事。據說這個運動賽事的產生與南亞海嘯有一點淵源,在海嘯後,印尼希望能藉由沙灘為題的運動賽會來積極重建工作,而亞奧理事會也想開辦新的運動賽會,因此這個以綜合性沙灘運動與水上運動項目為主軸的運動會就在2008年印尼巴厘島舉辦第一屆盛會,是全世界第一個以沙灘運動為主題的運動會,每兩年舉辦一次。第二屆在阿曼:第三屆就是今年(2012年),於6月16日至23日在中國山東海陽舉行;下一屆則在泰國普吉島。我們這一次去海陽市時,遇到新北市的觀摩團,據說新北市有意爭取2020年的亞沙運舉辦權,如果申辦成功,將會是我國繼世界大學運動會後的一大運動盛事。有關各屆沙灘運動會的重要紀事如下表:

 

 

第一屆

第二屆

第三屆

舉辦年

2008/10

2010/12

2012/06

舉辦地點

印尼

峇厘島(Bali)

阿曼

馬斯開特(Muscat)

中國

海陽(Haiyang)

參與國家數

41

缺汶來、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土庫曼

43

缺北韓與澳門

43

缺缅甸與北韓

參與運動員數

1665

1131

1601

運動項目數

18大項71小項

14大項52小項

13大項49小項

我國運動員數

50

38

40

我國參與項目

沙灘手球、沙灘排球、健美、鐵人三項、木球

沙灘手球、沙灘排球、長泳、帆船、鐵人三項、沙灘木球、划水

沙灘手球、沙灘排球、沙灘木球、滑輪溜冰、攀登、滑水

我國獎牌總數

(金:銀:銅:總數)

2:2:3:7

0:1:4:5

3:6:6:15

我國獎牌排行榜

11

18

5

 

亞洲沙灘運動會顧名思義是只有亞洲國家或地區才可以參加,驚人的是參與的國家團隊共有45國,我從來沒想到亞洲的代表隊可以有這麼多,這是我這一次的另一收穫。國名從最短三個字母的寮國(Lao)到十二個單字的土庫曼(Turkmenistan),為數勝觀。每天的比賽除了防護工作外,就是玩亞洲國家英文名的大猜謎遊戲。臚列在下,你也來試試看,有哪些國家,你一看英文就知道?

 

阿富汗(Afghanistan)、巴林(Bahrain)、孟加拉(Bangladesh)、不丹(Bhutan)、汶萊(Brunei)、柬埔寨(Cambodia)、中國(China)、香港(Hong Kong)、印度(India)、印尼(Indonesia)、伊朗(Iran)、伊拉克(Iraq)、日本(Japan)、約旦(Jordan)、哈薩克(Kazakhstan)、科威特(Kuwait)、吉爾吉斯(Kyrgyzstan)、寮國(Lao)、黎巴嫩(Lebanon)、澳門(Macau)、馬來西亞(Malaysia)、馬爾地夫(Maldives)、蒙古(Mongolia)、缅甸(Myanmar)、尼泊爾(Nepal)、北韓(North Korea)、阿曼(Oman)、巴基斯坦(Pakistan)、巴勒斯坦(Palestine)、菲律賓(Philippines)、卡達(Qatar)、沙烏地阿拉伯(Saudi Arabia)、新加坡(Singapore)、南韓(South Korea)、斯里蘭卡(Sri Lanka)、敘利亞(Syria)、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塔吉克斯坦(Tajikistan)、泰國(Thailand)、東帝汶(Timor-Leste)、土庫曼(Turkmenistan)、阿拉伯聯合酋長國(United Arab Emirates)、烏茲別克(Uzbekistan)、越南(Vietnam)、葉門(Yemen)。

(作者係本系70年畢系友,現為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