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素養

內容介紹:

對於新生什麼都不太懂的我們而言,這們課幫助我們了解如何使用大學資源、熟習醫學院的圖書館和計中、使用學校圖書館的線上電子資料庫(Pubmed、華藝等)和專業團體網頁(WCPT),也教我們如何剪輯小影片和如何利用SWOT做分析等。課程中也得自行閱讀一些課外書籍,並跟同學報告看完後的心得,包括哈佛經驗、如何管理時間及做成功的領導者應具備的能力…..。之後也請研究生分享念原文書的秘訣、介紹研究所的生活(分享有關參與WCPT的盛會等)及畢業後的可能發展與出路,以及物理治療師大四實習的一些分享和如果以後我們這些學弟妹要去實習時應該注意到的相關事項,另外也向我們分享了為什麼研究生助教們想要去念研究所,又想從念研究所中學習到哪些事物。此外,老師也介紹了許多國內外物理治療的情況,以及相關的政府部門機構,舉例來說國外有Contract PT,是與政府合作的公司負責有關,連接PT與病人完善的照護。這些都與我們改善國內物理治療環境,這些當然也幫助我們更加了解物理治療這一行業以及以後可能的工作場所,當然老師挺鼓勵自行開業、創意職業。報告內容包括:利用電子資料庫或專業團體網站找資料,並向大家分享這篇論文,並提出批判或閱讀訣竅,也期許我們能了解期刊文章的架構,並請研究生助教像我們分享如何撰寫專業文章,另外期末報告則是分為兩部分,物理治療須具備有的專業素養,以及個人的生涯該如何規劃。

心得:

以小班制的上課模式教學,輕鬆的對話始上課的氣氛良好,大家的發言踴躍和老師或助教們的經驗分享,以及一些情境式的模擬題目,讓我們思考如果未來面對到這樣的狀況題時,該如何應對。例如:有一天,你的專題討論指導教授要你在下午五點鐘到系館找他討論你的專題,但你在下午的課程是到五點二十,而從下午課程的教室到系館的路程要二十分鐘,因此你必須在四點四十以前離開教室,你該怎樣像你的課程教授表達,你想要提早離開?又或一些比較左右兩難的情境,你該如何是好?這些問題對於我們不只在大學四年裡,甚至到以後出社會之後面對人群的時候良好的交際手腕,都有很大的幫助。除此之外,老師上課時也會講一些小故事,來告訴我們一些有關個人應具備的軟實力,或者是讓我們從中得到一些啟發。在這堂課當中我們除了學到一些身為物理治療師應該要有的態度和軟實力等素養,它也像一堂屬於物理治療學系的新生專題課程,教導我們在大學當中應該往哪些方向發展,該如何規劃時間和做適當的近遠程計畫,達到我們所預定的目標和目的。也講了一些有關人際關係、溝通表達和情緒管理這些我們在大學生活中與人相處所必須具備的能力,讓我們就算是大一來修這們課,也不會覺得這門課只討論艱深的專業課題,而是大學生應該具備的一些應有能力,讓我們減短在日後進入社會後的短暫撞牆期,提早適應社會。而閱讀原文書和利用學校資源查詢專業知識網站和資料庫,以及研究生分享如何撰寫專業報告等,也讓我們能在大二大三開始閱讀越來越大量的期刊、從資料庫中尋找有用有實證證據的資料來撰寫自己上課所需要的報告時,能更容易上手。另外老師也在這堂課當中讓我們去思考自己未來到底要成為什麼樣的專業人才,進行人生的生涯規劃,這些也讓我們在對未來到底該做什麼不再迷網,能有大致往前邁進的方向。

總而言之,這堂課是輕鬆而能從中學到許多在專業課程當中所學不到的知識,也能夠在小組討論當中訓練自己的膽量和報告的能力,只要用心上這門課,一定能滿載而歸。

(作者係大學部PT100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