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準備心得

姚乃嘉

  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我是以考試導向的方法作準備──勤做考古題。我必須先承認,這並不是良好的讀書習慣,但在狗急跳牆的狀況下實在別無選擇,學弟妹們可以多方參考其他學長姐的建議,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

  我先將補習班小講義看了大概﹝補習班在國考當天會去發的小本總整理講義﹞,就直接開始寫歷屆考題,計時也計分,以了解自己各科的狀況,除了可以在讀書時快速抓住自己不足之處,也可以熟悉中文的題目,強迫自己習慣把英文都轉換成中文。先從最近的101-1寫起,再逐年往前,最後我寫完了五屆考古。寫了歷屆考題後,才是真正的重點──訂正,並回去複習相關的內容。﹝非只檢討錯的題目,而是將觀念釐清﹞

  人們一天能夠專注高效率的時間似乎平均只有八九個小時,準備考試的那幾天,我還是會讓自己有休息放鬆的時間,每天行程大約是早上讀書,下午晚上做完一屆考古題並訂正。

  另外,因為是電腦考試,所以學弟妹們可以去考選部的網頁作模擬練習,可以先了解考試的介面,降低考試前的緊張不安感。

  雖然最後真正準備的時間不到十天,但是我很早之前就開始準備和整理相關書籍資料,趁平時空檔翻閱,多少有些基本印象。建議學弟妹們及早開始準備!我因為個人事務而耽擱讀書時間,考試當天還跟朋友開玩笑說這篇文章搞不好會變成警世文,但儘管擔心,也仍要不斷自我心理建設,要求自己背水一戰,才不會懈怠。

 

施政楷

  我開始準備國考的時間約為1個月前,而我念書的方式跟大家比較不一樣,我選擇先將所有參考書目看完,最後一周再做考古題,,雖然我還是會建議學弟妹提早做考古題,國考最重要的就是選擇適當的參考書,但是寫多了國考的題型會發現,基礎題型會占有一定的比例,剩下的題型可能是全部念完也不見得有看過的東西,因此可以推論,如果打好每一科的底子,就會有一定的分數在,而讀書的方式可以拿張白紙在一旁作筆記,將需要背誦的量表分級、疾病分期,關內內動作模式之類的整理起來,在閒暇之餘可以拿起這些筆記背誦。

  這次國考寫下來整體感覺,技術學和骨科有越來越難的趨勢,像這次考了2至3題的放大器,就是我們不曾接觸過的知識,骨科相對來說,會有沒看過的special test或是特殊疾病,雖然這兩科投資報酬率真的蠻低的,但還是建議學弟妹的提早開始準備技術學與骨科,另外物理治療史這科建議在考前最後一周再加入讀書進度內,因為有非常多需要背起來的年代、法規等,因此太早開始念可能到後來都忘了。

  其實最建議的念書方式就是在每一站實習時就複習完該科,實習的實作經驗會讓你加深熟悉度,通常在實習時掌握較好的科目,在準備國考時也會相當程度的得心應手,複習起來速度也會較快,在考場時會有補習班來發送統整講義,這些講義非常的實用,也不需要提前拿去年的補習班講義來看,當場拿當場看像過相對較好,利用短期記憶,讀完馬上去考試。

(作者係本系PT97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