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穗

  一開始聽到撥穗二字,我只知道和畢業有關,然後腦海就冒出一片金黃麥穗田的畫面。而一直到撥穗當天我才知道,原來撥穗不是把學士帽的穗往上撥!那麼撥穗到底是怎麼撥的呢?沒來幫忙撥穗的人,等你畢業那天就會知道了!

  這次撥穗的工作人員是PT99熱血志工們,而我在典禮中擔任司儀。典禮前我們慎重地穿上正式服裝,從頭到尾把流程彩排過一遍。感謝柴老師、駿傑助教和明家讓我問了一大堆問題,使我對典禮的流程熟悉,所以我一直都以很輕鬆的態度面對。

  可是到了典禮當天,有很多臨時要更動的流程,突發狀況也不少,我開始擔心自己會說錯話。公衛101本來就不小,裝飾了壯觀的氣球海,只有膨脹的效果。外加愈來愈多的人群,讓我開始後悔當初如果拒絕幫忙,就可以好好讀期末考了!但不論如何,時間已經到了。既然來不及逃跑,我只好拿起麥克風,逼自己不要想到台下坐滿畢業生的家長們。我照著稿子開始念,但我聲音超小聲,而且還忘記要放開場音樂。還好經過一番心理建設之後,典禮很順利步上軌道,照著計畫走下去!

  我一直以為司儀只是負責宣達流程,讓所有人知道現在該做什麼事。不過看到老師親自為學生撥穗,雖然只是個象徵性的動作,但是意義重大。我發現我們正在見證學長姐人生重要的里程碑,能夠參與在其中,我感到十分榮幸!

  最後皆大歡喜地,典禮很快就結束了,進入合照及吃點心的愉快時光!而雖然只站了一個多小時,但是一直繃緊神經用優美正式的口吻說話,司儀小姐決定趁亂溜去換回平民百姓的服裝。

  這次的經驗真的學到了很多,知道在正式場合中司儀應該說什麼話、如何讓一個典禮流暢進行等。也希望在辛勤工作人員的努力之下,有為學長姐留下美好的畢業回憶!

(作者係本系學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