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圖書館之無障礙環境

A.廁所

設備 優點(符合標準) 缺點(不符合標準)
迴轉直徑 測得150cm -
馬桶及椅背 使用標準馬桶 上方無馬桶椅背
扶手 靠牆L型扶手朝上 扶手皆為固定式
鏡子 - 高度離地大於90cm
洗面盆 檯面高度測得76.5公分,距離洗臉盆緣20公分以內且洗面盆邊緣距離超出水龍頭50cm以下 -
無障礙標誌 符合圖形規定 -
寬度測得91.5cm -

圖片:

 

B. 升降機 (不開放拍照故無圖片)

設備 優點(符合標準) 缺點(不符合標準)
升降機引導 - 無升降機引導
梯廳 梯前有大於150cm迴轉直徑 (廳前為連結樓梯的大片空地) -
梯廂 門淨寬度測得90cm,梯廂深度為150cm,梯廂寬度扣除扶手為150cm -
扶手 雙邊皆設有扶手,扶手距離地面高度1公尺 -
操作盤 設有點字標示且有語音功能,操作盤按鈕中心線距離梯廂地面1公尺 操作做盤距離梯廂入口壁面距離小於30cm
點字 在梯廳2台電梯的牆中央設有點字面板與輪椅程坐者按鈕 -
語音 啟動語音按鈕位於操作盤上 -

 

C. 停車位

設備 優點(符合標準) 缺點(不符合標準)
位置與地面 路面防滑且堅硬 離無障礙入口處近,但因為是在馬路邊的停車位,所以要下車後還要移動到馬路口的斜坡處才方便走上人行道;停車位地面不平整
尺寸 - 190cm x 125cm (過狹窄)
標誌 藍線標示停車格 無立牌標誌與白色斜線下車區

圖片:

 

D. 無障礙坡道

1. 斜坡

設備 優點(符合標準) 缺點(不符合標準)
引導標誌 路上有無障礙指引 -
寛度 - 78cm(少於規定的90cm)
坡度 (45/916)符合標準範圍 -
地面設計 平滑, 沒有突出物 沒有防滑設計
轉彎平台 - (78X200)沒有完全符合
防護欄 兩邊都有設置 -

圖片:

2. 扶手

設備 優點(符合標準) 缺點(不符合標準)
扶手設置 坡道高度>20cm, 有設置 -
直徑 3.9cm, 符合標準 -
外緣周長 10cm, 符合標準 -
扶手表面 光滑, 沒有中斷物 -
扶手末端 有作防勾撞設計 -

圖片:

 

結論:

某圖書館有為身障人士做了很多不同的設計,包括無障礙坡道,無障礙廁所,電梯,無障礙坐位以及輪椅的準備…等,但是這些設施其實對身障人士來說並不太便於使用;舉例來說,圖書館有位身障人士準備輪椅,但卻是收藏在館內;此外,再入館之前需行經無障礙坡道,所以單就以取用的面向來考量,其實是不太便利的。

圖書館的外面的部分雖然有設置身障人仕專用停車位、坡道…等,可是就平日來說,感應開關的側門都是不開放的,當要身障人士有需求時才會請保全來幫忙協助進出。自習室以及用餐區均在地下一樓,裏面雖然有設計無障礙設施,例如坡道及廁所,但多處坡道的坡度卻完全不符合標準,可以說是相當的陡;此外館內並沒有設計可直達地下室的電梯,除非要請保全人員再次協助由側方電梯進入,身障人士才有辦法到達地下室。

就我們這次去評估之後的看法來說,某圖書館的確有許多不同的無障礙設施,可是卻沒有系統化、人性化的設計,對身障人士來說還是處在某種程度的不便。

心得:

在印象中,一直以為只要給身障人士使用輪椅,就可以和正常人一樣四處活動,但經過了這次作業以後,我們才有機會體會到身障人士在外出過程中期時還有許多的不便之處。

在使用輪椅外出時,每次遇到較高的斜坡,或是路面凹凸不平以及其他的障礙物(例如水溝蓋等等)都會很不方便,往往在行經時都需要照顧者的幫忙,不然就需要身障人士學會提前輪的技巧以及好費許多的能量,才能夠隨心所欲的到達想去的地方。而且,對身障人士來說,即使是一般人看起來很普通的花紋地面,坐在輪椅上經過時都會被震得很不舒服。

可以從這裡看出,及使是像台北這樣一個城市,往往都是設計我們認為對身障人士有幫助的環境,但是在設計過程中卻忽略了許多面向以及實用性上的考量,如果社會上有更多經過仔細評估後所設計的無障礙環境,就可以有效的幫助身障人士多點跟社會大眾接觸,提昇他們的生活品質。

(作者係本系PT97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