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后‧越嶺

七月底一個炎炎的夏日,有六個人相約前往一個有點瘋狂又特別的行程 -- 桶后越嶺,這個行程簡單來說就是用腳踏車從烏來的桶後溪沿著林道、溪邊翻山越嶺,一直翻到宜蘭的小礁溪,全長大約25公里;從烏來老街入口左邊轉上去至管制處再到吊橋那那付近都是柏油路的路面,但這些都只是前菜而已,在吊橋附近的山路才是正式的開始...所以,一般的腳踏車是不適合的,請使用好一點的登山車,重點是輕一點更好,待會你就知道了。

筆者自己的腳踏車雖然是一台還不錯的登山車,但其實平日都是騎平路或偶爾一點上坡而已,在桶后越嶺之前是完全沒有騎過Off Road的道路,所以一開始騎那些石頭的林道是十分不習慣,因為一定會「滑」來滑去,說滑是有點誇張,不過騎起來就是一定不會像一般路面的平穩,後來硬騎了一陣子後大概就是知道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不要怕,持續輸出動力及雙輪平衡就大概是騎得起來,但比起隊友就實在遜多了。

頭一段路對我來說其實已是有點吃力,但看起來也只是熱身而已,因為我們騎到那路牌在休息時,被告知接下來2KM才是扛車地獄的開始... (昏) 那既然要入地獄,大家也就休息一下吧,休息處的溪邊也是十分優美。

休息過後一開始就是連續的上坡,而且地勢並不適合騎乘(我可能也騎不上去),所以從這邊開始,我很多時候都是在推車、扛車... 而且,很多的路段也變得很窄,大約只有一個人加一台車的寬度,走動中要小心點之外,在「會人」時也是要橋一下適當的角度。

後記

在還沒有去桶后越嶺之前,我一直覺得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在這次完成了之後,也不是說不可怕,但比想像中好多了,在隊友的幫助下,也撐完全程,累的程度在隔天才發作出來,基本上就是全身酸痛,像強烈運動後的感覺。

在越嶺中如果你也想拍攝,如果你也是騎自行車,我十分不建議你帶大型的單眼相機進往,光是扛車時你就想把多餘的重量丟掉,更不用說你也不想一直玩拔單眼收單眼的遊戲,筆者這次全程只有帶一台小型的EVIL - Panasonic Lumix GF5搭配一隻餅乾變焦鏡頭 - X 14-42mm拍攝,不夠廣的部分用全景方式拍攝,也大致夠用。

最後的最後,如果你也想來這一躺旅程,除了體力、小心之外,還可能不要介意旅程後身上可能會多了一些小傷口,無論是被小石頭刮的,或者扛車時被自己車的腳踏板刮的...

 

另外,近期的雙颱似乎對這美麗原始的步道造成不少的破壞,至8/19都暫停開放,更多訊息還請上官網參考。

桶后申請系統: http://tonho.forest.gov.tw/

筆者此行更多的照片: http://dcaid.com/articles/44-travel/311-2012mtb

(作者係本系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