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物理治療教育與執業的現況及未來

  • 2019-04-17 21:22:38

大家好!

 

很榮幸代表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與臺大物理治療學系介紹臺灣物理治療教育與執業的現況及未來,臺灣又名Formosa,是美麗之島,以資訊電子業領先全球。臺大物理治療學系是亞洲首設物理治療學士班,共有17名專任教師,設有學士班、碩士班與博士班,在附設醫院有兩個臨床單位(一個是接受各科照會的物理治療中心,另一個是設在復健部底下的物理治療技術科) ,國際姐妹校為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與McGill University,每年互送學生進行臨床實習。

 

臺灣物理治療專業之發展歷經啟動期、奠基期、建構期與穩定期(詳細資料請參見廖華芳老師所著之物理治療導論),現有14所學校,每年招收學士或專科生約1,200名,碩士生約85名,博士生約13名。全國執照考通過率約20%,其中以綜合性(44-78%)與科技大學(11-15%)的通過率較高,醫事專科學校的通過率較低(3-7%)。學士班養成教育的目標在訓練物理治療師的健康照護倫理、團隊合作、專業知能與科學思辨。大四實習為36周,其中18周需於教學醫院,18周可於各類健康照護單位(如輔具中心、學校系統、長照機構、非營利基金會等)。全國的專任物理治療教師共約160名,其最高學歷為博士佔63%,學碩士佔37%;教師層級為教授佔13%,副教授18%,助理教授37%,講師32%;教師專長領域為骨科佔34%,神經29 %,心肺22%,小兒15%。在繼續教育的部份,衛生署於2007年開始要求醫事人員每六年須修習繼續教育課程150小時才能換照;此外,若在教學醫院工作的新進物理治療師,則需進行兩年期的教學費用補助計劃訓練,由資深的物理治療師擔任其指導教師。最近衛生署與內政部正針對一些領域,包括長期照護、輔具評估與早期療育,進行規劃職前與在職訓練課程,以提高老年人、身心障礙者、與特殊需求兒童的照護品質。

 

臺灣依2010年的數據,臨床具證照的物理治療師與物理治療生各有5,826與4,799名。登記執業有3,398名物理治療師,1,943名物理治療生;其中53%物理治療師與34%物理治療生的執業場所在醫院,自行開物理治療所不到5%。執業物理治療師性別男:女為46:54,物理治療生性別男:女為28:72。執業物理治療師的年齡分布為>40歲佔12%,30-40歲佔45%,20-30歲佔44%。執業物理治療師中具碩士學位約佔30%。與亞澳其他國家相比,臺灣的執業物理治療師仍然不足,尤其在社區、居家、偏鄉與自行開業的部份。

 

未來的物理治療服務須能夠反應社會的需求,最近臺灣社會的健康議題包括:高齡人口增加、少子化、健康資源不平等、不運動的生活型態、及非傳染性疾病攀生(如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與專業相關的議題則包括:物理治療師養成教育的水準不一以及專業自主性不足。以下是物理治療的教育與臨床服務應改善的方向: (1)課程內容與執業範疇方面,除了失能治療與殘障復健外,應增加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積極投入長期照護、社區照護與居家照護,並結合臺灣資訊電子的優勢,開發遠距物理治療服務;(2)教育制度改革方面,兩階段實施臨床物理治療博士Advanced Doctoral of Physical Therapy與Entry-Level Doctoral of Physical Therapy,培養鑑別診斷與臨床決策能力,提高初級照護(primary care) 能力與專業自主性;(3)教育流程與學生成效評估方面,著重個案討論與問題導向學習方式,並藉重標準病人實施臨床技能測驗(OSCE);(4)臨床執業環境方面,聯合學公會力量,針對現行健保制度促成各科照會,並建立民眾直接就診的法源;(5)加強實証物理治療研究,強調跨領域學習與合作,結合臨床與基礎科學,建立治療模式之證據並探討療效之機轉,鼓勵國際交流與合作。

 

最後敬助各位嘉賓身體健康,我們明年的WCPT-AWP/ACPT Combined Congress 臺灣見囉!

         

PS. 此文為筆者於9/6-9/7應泰國Mahidol University之邀,於亞洲物理治療研究研討會演講稿之摘要。

於201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