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與我

物治系是我自從高中準備學測時就為自己設立的目標。當初只是因為喜歡棒球,進而對運動防護員產生單純的欽佩和敬仰而已,所以才開始接觸、認識物理治療,涉獵有關的知識。後來在台大物治系網站上的學系介紹中,看到物理治療是門「結合科學與藝術的醫療專業」,頓時發覺這印象中冷冰冰的醫學相關領域,竟然可以達到如此高深境界,把偉大的人文關懷情操發揮得淋漓盡致,就決定把台大物治系標定為自己的第一志願。

雖然在申請時的第一階段順利低空通過,但在經過第二階段口試的洗禮後,我還是不敵眾家好手被淘選而落榜,不過這也給了我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的志願和選校系的動機,挾著名落孫山的悲嘆轉戰苦悶的指考。最後有幸進入臺灣大學,心胸變寬廣、視野變開闊,想讀物治系的初衷卻始終沒改變動搖。

在沒加入任何社團和系球隊的情況下草草結束了我的大一生涯,在同學眼裡看似空白單調的新鮮人生活,其實我用「再度探索志向」把它給填滿了。在轉系的口試前,準備了一道題目:「幫助別人有許多種方式,為何想透過物理治療等醫療的方式?」這也點醒了我,物理治療的服務族群不光只有運動選手,老人、小孩、社會中的弱勢更是此學科最在乎的服務對象。

繞了一圈才終於進入物治系,我無怨無悔,因為看到了更多需要「及時」幫助的人,更確立了我的目標,又加深了我對物理治療的興趣和期許。未來我期待能好好學習、多參與志工服務、努力充實自我技能,將這崇高的減輕苦痛之專業能力發揚光大。

(作者係大學部PT100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