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書院志工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庭瑋

在大二下的時候就一直在想這個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一定要做件大事,也就誤打誤撞的報名了新生書院隊輔。最開始的計畫是參加新生書院的工作人員,當時認為自己沒有做隊輔的特質,但在看到工人的報名時已經截止了,算是帶著很不確定的心寫了甄選報名資料、參加了隊輔面試。隊輔面試算是在台大參加過最有趣的一個「考試」,為期一個小時,有各式各樣難以處理的尷尬情境題,也有要和多人一起合作的考題。面試完有很大的不確實感,一方面覺得自己可能無法勝任為期15天12夜的迎期,另一方面又覺得新生書院一定是個可以讓這個暑假添色不少的活動。

 

很慶幸的是在4/21得知自己錄取了隊輔,也在五月底六月初參與了多堂書院的培訓課程,到了學期結束後大家開始密切準備團訓的晚會表演,6/27~6/29是書院辦給隊輔的溪頭團訓,藉此來和小隊、之後的趴呢(我們以此稱呼之後要一起帶隊的夥伴)更熟悉。

圖0:團訓小隊在溪頭的大學湖竹子橋上的合照

 

團訓期間就開始有一些情況(遊戲)是會不小心讓彼此吵架,而要怎麼解決團隊已經出現的裂痕,並且讓彼此間的感情更進步是每個人都必須去學習的。

團訓過後、營期前密切的培訓、跑流,則是考驗了自己和趴呢的協調能力,我很慶幸自己抽到和自己個性很合的趴呢,整個在忙書院的過程我們都沒有在溝通上出問題,即便有想法稍微不同的時候也都能隨時提出讓計畫更好。

 

圖1:與一梯小隊員和靜態展作品的合照

 

最開始的初衷是希望可以在書院認識很多人,並且在這大學最後的一個暑假能夠不浪費,這些目標都達到了,但是更超乎我預期的是,和一個接近一百五十個人的團隊合作原來是件令人興奮的事!每個人都需要適時退一步、進一步來讓團隊更順利進行,可能是稍微降低自己的慾望、主動提出可以改善的意見、體諒工人、趴呢的處境。我本身算個頗具有暴戾之氣的人吧,但是在想到還有一個任務(漫長的營期)還沒完成,就會以團隊為第一順位,努力去溝通任何可能未來會有衝突的情況。這個額外的收穫可以算對一個處在學系很小又沒有其他很多參與社團經驗的人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禮物!

 

圖2:與二梯小隊員在校園導覽的合照

 

另一個額外的禮物是小隊員給我的回饋,我原本是視隊輔為可怕任務的,宿營和物治營都避掉了這個重任,這次的報名也算是一個突破,但實際上我體會到的是只要以真誠的態度面對,要在五天內各個擊破近三十個學弟妹的心房是可能的!

第一梯次的小隊員們可能是推甄的關係都比較活潑,但帶到之後部份的指考同學就有點悶騷了,但在以過來人經驗鼓勵了他們後,他們也做出了對於團隊會有主動付出的改變,這對於一個隊輔來說是莫大的成就感!

 

圖3:與三梯小隊員在小隊之夜動態展後的合照

 

以我在大一新生時以小隊員身分參與新生書院和今年擔任新生書院隊輔的經驗來說,我可能記不起當初在新生書院的課程學到甚麼,也忘了總圖是在普通大樓的甚麼方位,但對於今年的書院多了住宿的意義,我的解讀是,台大是座開挖不完的寶山,實質上的資源固然重要,但「人」更是台大的一大資源,可以在剛進大學裡就有個和許多來自臺灣各地的傑出台大人一起合作、切磋琢磨的機會更是難能可貴(小隊員們需在五天的營期的零碎時段準備出第四天晚上的小隊之夜)。最後,要是物治的學弟妹恰巧有看到這篇文章,也因此對我描述的書院增加了點興趣,很鼓勵學弟妹之後可以參加這樣的大型活動,從中的收穫絕對會超乎自己的想像!

(作者係大學部PT100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