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腿保安康

不論你是太久沒運動、平常就很少活動、剛開完刀、或是不論什麼原因已經臥床一段時間,是否感覺到由坐站起時有點吃力,甚至走路時膝蓋前內側痠軟疼痛無力?那你可得注意了!該練一練你的股內側斜肌 (vastus medialis obliquus) 了!

訓練的方法呢,以左腳為例,平躺之後,先將右膝彎起 (這很重要唷!因為這樣才不會使背肌受傷),再將左膝打直,將大腳趾稍轉向外側約 30-45 度後,再將整隻 繃緊的左腿抬高 45 度左右,隨即緩緩放下。俟完全放鬆後,再重覆進行第二次相同的動作。如果做幾回後,左腳會出現無力且晃動時則應立即停止。每天練習 2~3 回,量力而為,整個過程中都要保持左膝完全伸直 、繃緊狀態。

是否每個人皆適合做此運動呢?大致上來說,除了於前側開刀之髖關節置換者不宜做此動作外,只要你的腳還能動,願意動一動,基本上皆可做此運動。但是切記不要太用力 憋氣而忘了呼吸,在運動過程中有任何不適即刻停止,那就沒什麼問題了。只要有恆心的練習,應該不出 3 個月就可有令人滿意之成果。

(作者係係本系 94 級碩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