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生活的反思與新學期的期許

  • 2019-04-17 21:22:38

大家好!

每學期初的系主任導師座談會,助教會幫忙安排以班級為單位,讓我與同學們聊一聊每個人對暑假生活的反思與新學期的期許。

在大二的部份,於暑假期間,同學們有的在家庭中開始承擔起照顧長輩或弟妹的角色,了解長者生病會面臨的困難、體會父母維持家計的辛勞,更學會打理病人與孩童的生活起居。有的同學則參與服務性社團活動,如傳醫社的尖石鄉醫療服務,了解偏鄉醫療資源的缺乏、感受部落居民的真誠相待,更學會如何與中西醫合作,提供保健衛教的協助。有的同學偕同好友至臺灣各地觀察大自然景觀,深入了解所處生態環境的變化。至於新學期的目標,大多希望能適應好醫學院的生活,並將基礎醫學及專業基礎課程學好。

在大三的部份,有不少同學們於暑假期間,參與專業服務性活動,如金山鄉的老人社區服務與本系的運動防護隊,了解老人居家可能的障礙與運動員常罹患的傷害,學習給予居家環境改造的建議並設計有助於長者的健康操,及擔任臺大師大校隊運動員的最佳守護者。有的負責帶領社團出隊,從行前規劃到執行與檢討,學習在有限資源下把營隊或社團經營得有條理。有的同學則從事個人興趣與嗜好的探索與培養,學習如何減壓以及與他人相處。至於新學期的期許,大多希望將專業課程學好,以迎接大四實習,同時亦希望利用最後一年時間,保留社團活動的機會。

藉由與同學們的交流,也提醒大家,大學階段的學習,最重要的不是要贏過別人,而是自己在每個階段要設立目標,並看到自己一直在進步;同時鼓勵同學們藉由多方的參與及反思,學習認識自己並肯定自己的價值,逐漸找到適當的定位。希望下學期再與大家見面時,你(妳)們都能夠順利地完成目標喔!

於201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