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國際志工談!

當初決定要參與國際志工的時候,多虧林怡辰不斷旁敲側擊的說服,才讓我有了這次精采的旅程,所以不管怎麼樣都先感謝她了!

步驟一:選擇計畫

申請志工的第一步,也是最困難的一步,就是決定自己想要參與哪個計畫!每年的每個時刻,世界各地都有各式各樣的志工計畫在進行著,特別是寒、暑假的旺季,每個人都想趁這個機會出國交朋友,自然也就有了大量的志工計畫。

為什麼說參加志工計畫是交朋友呢?一般人可能都認為當志工就是做免費苦力,其實並不盡然,當志工實際上是結交朋友最棒的地方,這次志工之行我就多好幾個外國的好友了!每個志工計畫都有世界各地的人參與,每個志工計畫也有設計許多休閒活動、交流活動,當志工的這幾個禮拜,不僅可以盡自己的一分力讓世界更好,還可以認識各國的文化、開拓自己的眼界,何樂而不為呢?

那麼就進入計畫查詢的部份吧!主要的分類是國家,如果預先決定了想去的國家,那就可以直接查詢該國有的志工計畫,再來就是選擇想參加的計畫類型,可別以為只有照顧老人、帶小孩、修砌、修理東西之類的計畫!計畫應有盡有,包含了環境、美術、文化、建築、考古,甚至還有節慶等等,之前看上的計畫就有幫忙修復城堡的呢!

一個人總共可以選擇五個計畫,因為每個計畫都有限制人數,所以有些熱門計畫可是搶破頭的!所以用志願序的方式填寫,才能降低槓龜的機率。

選擇計畫小撇步

所有計畫的描述都是英文的,而且又落落長,加上又是在網路上,所以建議把有興趣的計畫複製貼在word裡,也把重要的部份highlight起來,這樣就可以一次選一大堆再慢慢刪了。

步驟二:填寫申請表

最重要的步驟就是申請表了,除了一般申請表都有的個人資訊以外,這裡最重要的是撰寫申請動機!每個想申請參加志工的人都必須寫一份自己的申請動機,就像是公司面試一樣,說出自己為什麼想參加志工活動,有沒有什麼期望之類的,志工團體可不會讓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去的人參加的。

整份申請表都必須用英文填寫,申請動機也不例外,在這裡就把它當成一份英文作文來寫吧...通常200, 300字就可以了。但有些特別的計畫還要求更詳細的參與動機,必須要針對計畫的,但那只是少數而已。

步驟三:送出報名表及後續

填好申請表以後,就可以寄出去了!再來就是等台灣的志工協會跟國外的志工協會媒合,媒合成功就可以做後續的準備了!

後續的準備不外乎訂機票、做功課等,其中機票是一定要提早訂好的,因為愈提早買的票價會愈便宜;而作功課的內容,不外乎要了解自己要去的國家當地的情況、文化、歷史、天氣等等,才好準備自己的行李和心情。

最後:一顆接納不同文化的心

不管參與了什麼計畫,都會遇到不同國家的人,而自己也代表了自己的國家,所以不管自己在國內混的多麼風聲水起,到了國外可別再認為自己是一條蛟龍,大家都站在同樣的高度,分享自己國家的點點滴滴。

相處的過程肯定會產生摩擦,特別是本來就不同的兩種文化,剛到西班牙時我也覺得兩點吃午餐八點吃晚餐很奇怪,後來才知道是因為當地日出日落時間和我們不一樣,所以才衍生出的不同的生活方式。

相處最重要的就是互相接納與包容,有了開闊的心胸接納不同事物,才能學習新的東西,學習各國的文化,開拓自己的眼界。

附錄

VYA 國際工作營

VYA on FACEBOOK

VYA on PIXNET(內有許多專欄文章和分享)

(作者係本系PT99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