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志工在冰島

編按:

這個暑假,本系有多名大學部同學先後出國當志工,這樣的自發生行為真是十分有趣又有意義的呢!除了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之外,還可以增加國際觀,又可以練習英文、增廣見聞,可謂一舉多得,所以這期電子報集合了一些國際志工的申請方式及同學們的心得供日後有志於此的同學們參考,明年有意的朋友就不要錯過了。

 

  想到世界志工,很多人想到的可能是到柬埔寨、菲律賓甚至非洲之類比較未開發的國家,所以這次選擇了冰島,算是嚇到了身邊很多人吧!很多人會問我:「冰島為什麼會需要志工?」仔細想起來,其實是需要的,因為冰島算是人稀地廣的國家,很多一般人無法到達的偏遠地區,常常需要自告奮勇的志工去幫忙,工作內容像是社區老人關懷、環境淨化、傳統節慶的人力資源或像是環保團體也常常需要志工在地駐守,而我這次則是擔任搖滾音樂節及環境淨化的志工。

 

工作內容

  這次參加搖滾音樂節(EISTNAFLUG)的志工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EISTNAFLUG搖滾音樂節已經在冰島舉辦了有五年的歷史,主要是提供冰島的地下樂團有個築夢的舞台,這個活動是冰島最盛大的搖滾祭典,許多年輕人會開三五天的車,從西岸首都到東岸音樂節舉行的地方參加維時三天搖滾音樂節。我們的工作內容很簡單,基本上就是清理音樂節的場地、管控音樂節的秩序以及幫忙搬運重物等。工作時間很特別,大概從下午兩點到早上四點,基本上是採輪兩班制。因為這是非官方政府補助的音樂節,加上他們不收取地下樂團任何的表演費,所以在經費上是挺吃緊的,所以志工的加入對他們來說真的是天降甘霖。而至於志工可以得到的小好處,就是可以免費參加音樂節、還有提供免費住宿及使用當地的溫泉游泳池。

 

  另一個環境淨化的部分,我們是在一個小鎮內,協助小鎮清理海灘、健行步道、及湖邊的垃圾。這是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工作,拿清理海灘海灘來說,那個小鎮的海灘不是電視上那種很浪漫且又白又細的沙灘,那個海灘是充滿著大岩石、長滿雜草和爛泥滿地的海灘,在清理大岩石縫隙中的垃圾時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一失足可能就會從岩石上墜落,而且還有可能被鬆脫的落石擊中,我們還要一邊背著大垃圾袋,一邊攀岩,真的需要非常良好的身體控制才能安全的完成任務阿!而清理健行步道也不是件簡單的事,因為冰島的天氣驟變,一天之內可能下雨、出大太陽、颳風甚至氣溫驟降,另外健行步道也不像是台灣那種規劃好好的、我們常常會走到沒路,只好自己想辦法找路出去,每天工作下來,可能又冷又濕身體又勞累。

 

心得

  縱使工作很累,我還是得總括一句,真的是個很寶貴的經驗,我不後悔到冰島參加志工!在音樂節工作的時候,常常要在外面站個五六個小時,雖然暑假的時候冰島是永晝,但當清晨一兩點太陽有點快要下山的時候,氣溫就會驟降到三度左右,在那種溫度下待個五六個小時真的不是開玩笑的,而且那時候才剛到,所以對冰島的氣候不是很了解,下午的時候大概二十度,覺得穿件薄外套就很舒服了,殊不知到晚上時,就會冷得發抖。有些人覺得我們在撿垃圾好像是很卑賤的工作,但其實,冰島人給了一個全新的體悟,每當我走過去幫他們把啤酒瓶撿起來時,他們都會給我一個燦爛的微笑,甚至跟我說謝謝,謝謝我們幫忙維持這裡的環境,還有些人會停下來跟我們聊天,並誇讚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是非常有意義的。冰島人的親切慷慨,讓原本沉悶的工作,變得很值得驕傲。在整個音樂節的最後,主持人還請了我們所有的志工上台,台下的觀眾都給了我們熱烈的掌聲,這是我第一次真的了解,原來當志工,也可以是這麼受人尊敬的工作。

  而在小鎮環境淨化的時候,那時候每天早上七點就要起床,八點就要出門,然後工作到下午四點,每天都在體力崩潰邊緣中,結束那一天,但每當每天結束工作後,志工團一起到當地的游泳池邊泡著桑拿浴,邊聊著今天工作有多辛苦的時候,我的疲憊就會一掃而空。因為大家都是一樣的心,我們都是在為保護這片美麗的土地努力著,給下一代更美麗的沙灘、更自然的健行步道,當以後有朋友旅行到此地時,他們會為我的努力驕傲。而每位在小鎮內幫助淨化的志工,都可以在當地的高中留名,以感謝我們的幫助。

  在冰島當志工的期間,得到了很多東西,志工團的人來自世界各方,有法國、西班牙、波蘭、韓國、比利時等等,因為工作上需要合作互相溝通的緣故,每天都會逼迫自己要說英文,我不知道英文有沒有進步,但可以確定的是,我比以前更勇敢開口說了!而且還可以了解各國的文化,並且將台灣的文化讓其他人了解。

  而且可能因為工作蠻辛苦的原因,我們培養出了一種革命精神,在每天克難的生活中互相打氣,在遇到挫折的時候,也會鼓勵對方,回來後自己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原來我也可以跟外國人培養出這種深厚的情感阿!對於跟外國人的交往,體認又更深一層了呢!

  另外透過跟不同國家的人對談,聽取不同的意見後,也會開始慢慢思索自己的未來,並且認真地檢討過去一年做的事,做不好的,要避免再犯,做好的,要知道為自己驕傲,並保持。當個有自信但謙虛的人吧!這是我們的LEADER告訴我的,我覺得很棒!這次回來後感覺自己個性有變得比較獨立,好像真的有長大的感覺!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再多參加國際志工服務,更加深自己的視野。

(作者係本系PT99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