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的美國志工經驗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易穎

你怎麼得知這個消息:林怡辰告知
如何申請:透過VYA,網路填寫表格申請
申請的條件:沒有菸酒習慣;能夠以英文溝通,不用到極好;有駕照佳
申請時需要準備的資料:自我介紹、動機信、英文能力證明
需不需要面試筆試:不需

這是我第一次做志工活動,當初會選擇美國,是因為想說做志工之餘,還能順便練習英文,何樂而不為,而且我的工作內容是類似當高中老師教課,所以更會大量運用到英語。

志工活動的負責人從世界各國找來志工,教授自己國家的事務,像是地理、歷史、經濟、文化、政治等等。而學生們主要為學期中被當的學生,或是因為一些事故沒上到課的學生,因此有點像是台灣的暑修。但他們的暑修課程真得十分有趣,每一天,一位國際志工都會分配到一到兩位學生,然後彼此相處一整天,盡量把自己所知的國家資訊塞給他們。老師常說,不用怕自己英文說不好,也不用擔心自己對自己的國家不夠理解,因為對他們而言,我們就是自己國家的專家,且我們的第二語言英文也遠比他們的第二語言好!!而且老師曾說,我們志工對他們學生而言很重要,因為我們就像是這些學生們窺探世界的一扇窗,這些學生幾乎都沒有離開過自己的家鄉,更別說出國了。所以,經過這兩週的課程,這些學生們至少都能對這七個國家有些許的理解。而我們其實也像是學生,因為我們也學習到了除了自己國家以外的另外七個國家的事務。

每天下課之後,都還有滿滿的行程。像是被安排做一些社區服務,去安養院陪老人聊天之類的,當地許多民間非營利組織也會招待我們去和他們一起吃飯聊天,像是扶輪社、Moose之類的。等到這類工作都做完了,就是志工們最期待的時候了,因為每天都有不同的人招待我們去玩。新罕布夏州是一個充滿了自然景色的州,有很多湖泊,許多渡假小屋傍著湖岸,當地許多政要把我們是為貴賓,經常招待我們至他們的湖畔招待所BBQ PARTY。在那,我們可以划獨木舟欣賞湖光山色,想游泳的話,大可直接縱身跳入湖裡,玩累了,還可以做Sauna,真的就跟電視節目中的一樣,在烤箱烤個幾分鐘後,打開門,直接跳入湖裡,感覺全身毛細孔都打開了。有時候,屋主還會開著遊艇帶我們繞湖,因為每個湖都真的太大了,繞玩也是要花不少時間。此外,還有超級多的免費招待休閒活動,就不多贅述了。因此其中一個丹麥的志工她說她每年暑假都參加志工活動,至今已經做了七、八年志工了,她說此次次可說是真正的五星級志工營阿!

志工們來自世界上的七個國家,除我之外,還有西班牙、捷克、丹麥、韓國、俄羅斯、德國。因為我們有自己的廚房,所以有時後晚餐需要自己處理時,我們就分配煮飯,其實大家也都不是很會做菜,但能夠吃到道地的異國料理,真的很難得。而我也貢獻了人生第一次的肉絲炒飯,吃起來一點都不像炒飯,不過醬油加下去後,也就還可以了,他們都還蠻喜歡的,吃個精光。飯後大家常常坐在一起聊天、玩遊戲,每個人都像是初生的嬰兒一樣,對任何事物都好奇,每晚有說有笑的,十分開心。

經過這趟旅程,我深深地覺得,花很多錢去觀光和參加志工都是旅行,但是後者更能深入體會當地的生活,而且不像是觀光只是走馬看花、到處拍照,而是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朋友,除此之外,也能認識一群當地的學生,這種回憶,是由一群”人”共同創造的,絕不是觀光團能夠體會得到的。我離開時答應了當地的老師,我一定還會再回來的。

(作者係本系PT99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