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宿營有感

    台北時刻,下午三點三十分。天氣,晴朗。天空,無雲。

    身旁的腳踏車一輛接著一輛超過我,三五好友的喧鬧聲,劃破午後的寧靜。明明才初秋,迎面吹來的風卻是刺骨的寒;明明同樣是下午三點三十分,我卻從容地舞動雙輪於椰林大道。可我,似乎還眷戀著那一星期前,載著行李奔馳於豔陽下的炎熱,以及在宜蘭宿營那樣的週末……

 

那一年天空很高 風很清澈 從頭到腳趾都快樂

    正當心情還因迎新晚會而雀躍不已時,卻因緊接著夜教頓時顯得格外忐忑不安。與小隊坐在一起等待的時間,我想,是最難熬的。永無止盡的漆黑彷彿正隨著時間咄咄逼人地將我們逐一吞噬,此刻的蟲鳴更分外讓人感到背脊發涼,我無法想像黑暗中的營區,究竟有什麼在等著我。如此的氛圍,再加上點撲朔迷離的海龜湯以及隊輔散發綠光的手電筒,更為夜教增添了幾分恐懼。「他是正常人嗎?」「是」,「他是含笑而死的嗎?」「是」,「他是失血過多而死嗎?」「不是」,「答案就快出來了….阿換我們要出發了!」走入夜教的關卡,四面八方傳來其他小隊此起彼落的尖叫聲,手心不停地冒著冷汗,突然間有扮鬼的學姊站在我們面前,理論上是該嚇得驚聲尖叫,甚至是嚎啕大哭,可是我們這小隊卻十分鎮定的走完全程。有人會說這樣夜教就不好玩了,但這獨特的夜教經驗,卻讓我在回台北之後,回味無窮,加上海龜湯的餘韻,反覆在心中翻攪發酵,課餘空檔還會和同學絞盡腦汁的猜那題夜教出發前的海龜湯,或是聊著夜教哪關最驚悚。

    「我就是那個傳說中的湖中女神,你們要聽個笑話嗎?」,「你們到底要幹嘛?我正在修補我和我的哈妮的關係。你們也不照照鏡子看你們這副窮酸樣」。還記得RPG根本對於關主們的提示毫無頭緒時,居然在吟遊詩人那抽到一支籤,步上了最幸運的捷徑,拿著農夫化身的雷神索爾娃娃直逼大魔王的巢穴。看著其他小隊忙得焦頭爛額,我們坐在一邊乘涼休息,享受著其他小隊不時投以羨慕的眼光而沾沾自喜!現在回想起來,仍會覺暗自竊笑,因為實在太幸運了!

    「應該不會太濕」的念頭就在大地遊戲一開始的「天降甘霖」徹底瓦解!看著隔壁小隊員身高遠遠超過一般人,頭上再頂著保特瓶,咕嚕咕嚕,水就要滿出來了,而我──稀哩嘩啦!寶特瓶的水面不但沒有穩穩上升,樓上矇著眼的同學只聽見別小隊的「快倒」,嘩一聲!我啊慘叫一聲!我徹底濕了!除此之外,最後「馬鈴薯,馬鈴薯」突如其來的水球大戰結束,我們蹲在操場,從頭髮到短褲,每個人像扭乾抹布一般,擰著身上濕到不行的衣服,卻無論如何也擰不乾那顆意猶未盡的心。

 

我和你都約好了 要再唱這首笑忘歌

    營火為圓心,以生澀的舞步跳著第一支舞勾勒出屬於物治地質新生與學長姊完美同心圓。營火燒得從旺到逐漸微弱,所有的燈光都暗下來了,只有月光相伴,誰也看不到誰,第二天晚上,大家輪流說些心底話,捧著蠟燭,此時心裡的希望也像火一樣是暖融融的黃暈色。最後一晚,我們都有著相同的美夢。

 

這一生志願只要 平凡快樂 誰說這樣不偉大呢

 

註:文中斜體字出自五月天笑忘歌歌詞

(作者係本系PT101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