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學會第65屆口頭報告獲獎感言

 

這次非常榮幸在學會的口頭報告競賽獲得評審的肯定,獲得第二名的成績,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學會的口頭報告,也是除了學校之外第一次在公開的場合使用英文演講,老實說在參賽的前一個禮拜我都非常的緊張,不是因為怕自己講不好,不是因為怕上台會怯場,而是擔心我沒辦法把我的研究內容好好地呈現給每一個聽眾,不管是學生、老師、甚至是許久沒接觸學術的臨床治療師。

在準備的過程裡我覺得最困難的是整體的流暢性,要如何利用短短的12分鐘編織出一個簡單明瞭又引人入勝的故事,考驗著演講者的智慧與創意。我建議大家在準備這樣的發表時能「多利用圖表講述內容、多利用標題加深印象」,雖然密密麻麻的文字能讓你在說話的時候多一點安全感,但對聽眾來說真的會是災難一場,不僅難以理解,也缺乏趣味性。另外對內容的熟悉也是很注重要的,對主題瞭若指掌能讓你說起話來更有自信、對聽眾來說也更有說服力,如果對聽眾的問題你一問三不知,想必大家也會開始質疑這篇文章的可信度。最後,充分的練習是非常必要的,除了看著投影片練習之外,在捷運上、等公車、走路回家的路上,一個人自言自語的練習除了能增加語感與銜接的流暢度外,對於英文語句中的饒口發音,也能有不錯的提升。

    這次報告的內容對我來說意義非凡,再次感謝大家對我的肯定,期許學弟妹們未來也能再接再厲,為學校與實驗室爭光。

(作者係本系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