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服務隊物理治療

 

 

今年物治組是第二屆,出隊地點在新竹尖石。第一屆是2010﹝於花蓮富里﹞時由b95的高志安學長和當時的服務隊隊長張楷杰學長討論後所成立。

每年服務隊的日期約在暑假第一週,也就是七月初舉行。這是以傳統醫學研究社為主所舉辦的醫療服務隊,但出隊的隊員不以社員為限。

往年的內容包括農忙訪談、義診、家訪、成人衛教講座、兒童健檢(於尖石)、國小衛教營、出遊等。而編制則涵括西醫組、中醫組、物治組、衛教組、生活組、攝影組、司機組:

1.      西醫組一般會由醫學系大五升大六的學長姐們出任組長和組員,並邀請已在執業的醫師們於義診日下鄉協助。

2.      中醫組是已參加過社團一年以上,由考試遴選出且經過訓練的社員,亦會邀請已在執業的醫師們於義診日下鄉協助。

3.      物治組是由我們系的同學組成,今年的成員們是在去年年底時開放所有學弟妹報名,再經由老師和組長討論後選出的,共八名,有我、張育慈、李信志、彭維辰、楊惠娟、胡椀婷、謝迪亞、蘇勁吉。

4.      衛教組主要籌畫國小衛教營與活動,並協助家訪與義診。

5.      生活組會幫忙訂餐或煮飯、處理住宿、盥洗清潔等項目。

6.      攝影組負責記錄營期間的大小事,並於最後的晚會時播放回顧影片。

7.      司機組顧名思義,負責開車、交通相關事務。

這是2010年時出隊的成果影片之片段:http://www.youtube.com/watch?v=6-oPeF6uf5k&list=PL504A46CF5B3D29FD&index=7&feature=plpp_video

 

今年很榮幸地,在籌備和出隊時間,我們都得到了非常多的支持與協助。謝謝臨床老師與學系老師們的鼎力相助,王淑芬、林慧芬、劉香吟、黃希文、李詩瑋、江昶勳、林耕德、劉佳欣、陳佳琳、林亞蓉、陳仲瑩老師們在百忙中撥空前來義診,鄭素芳主任、陳為堅院長和簡盟月老師特地上山探望我們,柴惠敏老師、王淑芬老師、陳麗秋老師、陳佩珊老師在籌備過程中給了我們很多寶貴的建議和協助。

我覺得這個服務隊的資源不少,以我參加過兩年的經驗,隊員們幾乎是不用自費的,甚至會在服務隊之後有免費的慶功宴和成果報告書。所以一直很希望能藉由這個機會,為物治爭取出醫療服務隊的機會,不僅服務偏遠地區的民眾,也是對未來的醫師、朋友、民眾們推廣物治的大好機會。

 

而對於我們學生來說,無疑也是個增加經驗的大好機會,原因如下:

1. 增加服務經驗,也可以當服務三

2. 認識物理治療

3. 認識原住民文化

4. 結交朋友

5. 好山好水一起出去玩,心情像是度假

6. 食、住、行、保險等皆不用付費,還有慶功宴與成果報告書

7. 額外的收穫要自己體會,盡在不言中

 

隊員們在享受權利的同時,當然也要善盡義務:

  1. 出隊前需參加組課、協助籌備與服務隊行前會議,配合服務隊規畫:關於專業能力,想參加的學弟妹們不必特別擔心,行前的組課就是要讓大家知道自己負責什麼,同時也學習相關知識。
  2. 出隊期間必須負責任,且配合服務隊和物治組內的規定(如:組內會議)
  3. 每個人都要在出隊後的期限內交出心得,出隊前交保證金1000元才會退還給你,心得會列於成果報告書中

 

參加過的人都說讚!去問問學長姐弟妹吧!今年的物治組長會是碩一的黃卉君,希望大家大手拉小手,未來一起為物治組努力 :)

(作者係本系PT97畢業生、R01碩士生,同時為2012物治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