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感想

我叫林燕玲,大家可以叫我Hannah。很幸運能有機會來台灣唸研究所,更幸運能成為台大的學生。雖說台灣對我來說是熟悉的,不過畢竟台大是一個新環境,要熟悉地理環境呀,人事呀等,光是學生要知道和會用的網路系統就很多,然後系上資源也需要好好地了解,還好我們系館不在總區,要不然路痴的我應該要適應更久吧。

當初決定唸研究所,就等於決定投資時間、金錢和青春在另一階段的學習,兩年雖說不算多,但生命有限所以也不短,要讓投資有價值就必需多加心力了!很多人問我,為甚麼工作後還想再唸研究所,而又要重新離開澳門,重新過全職學生生活,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這些選擇都沒有對或不對,只看自己想要從中得到甚麼吧!

「學,然後知不足」,是開學以來的感受,目前的確是有點追著時間跑,舊知識需要複習和鞏固,同時新學的又來不斷帶來衝擊與質疑。研究生不再是張開嘴巴等著被大人餵來一匙一匙知識的小孩,而我期待的是,能在這段期間,在追著知識跑的同時,能變得更獨立和更有自己的想法,讓自己變得不一樣。也期待在這裏留下足迹之外,這裏也讓我留下美好的回憶!

(作者係本系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