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國際肌電生理及運動科學學術研討會研討會參訪

出國參加國外知名的研討會以增廣見聞與報告自己所進行的研究應該是每位研究生都很想要做的事,如果有機會的話,都應該要爭取機會出國嘗試。因此當初指導教授徐瑋勵老師通知我有相關領域的研討會將會在七月舉行,鼓勵我們實驗室同學多多參與時,我們便立刻把現在所進行的研究內容及結果統合,投稿到該研討會去。結果很幸運地,我和研究室的另一位同學蕭辰曦都被該研討會選上,要到澳洲把我們所做的研究進行海報報告。

我們這次要出席的國際會議為一年一度的國際肌電生理及運動科學學術研討會(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Electrophysiology and Kinesiology Congress),本屆為第十九屆,舉辦於澳大利亞布里斯本。大會主要包括的領域為各種實驗性、病理性的電生理學和動作學的分析,與我本身的研究有很高的相關。本次大會主要的課程及研討會是從2012/7/17-7/23,7/17至7/18和7/22至7/23為研討會前後的工作坊,而我主要參加的是從7/19-21所舉行的研討會。這三天的研討會主要包含了特別邀請來賓的主題演講和參加者的口頭報告和海報展示。特別邀請來賓的演講主題分別有手部動作分析、疼痛主題、肌肉電刺激、神經塑性與復健治療和前十字韌帶動作分析等,主題演講主要分佈在早上、中午和下午結束前,而穿插在主題演講中間的則為參加者的口頭報告與海報展示,參加者之報告內容也非常多元化,包含了動作分析、脊椎問題、生物力學主題和術後復健主題等,讓各國的參與者互相學習研究內容及討論未來方向。

在第三天的早上是我的海報報告時間,在聽了前兩天報告者的報告後,了解到報告時間的控制是十分重要的,因為海報報告只有兩分鐘的報告時間,要在如此短的時間內要再整個研究介紹得很透徹是非常困難的事,所以在報告前一天的晚上和同學一起加緊練習,熟練整個報告流程。但到了隔天真的到逹現場時,還是會有緊張害怕的心情,擔心無法讓聽眾透徹了解我的研究。但當真的到我要進行報告時,看到聽眾們友善的面孔,這種緊張的感覺便一掃而空,也順利的完成報告。而且在報告後的討論,也和一些國外的學者交換名片,希望能更進一步的了解對方的研究,讓彼此的研究更加完善。

其實真的非常高興這次有機會可以出席如此大型的國際研討會,參加這次研討會讓我收獲最大的是可以學習到其他國家的學者們如何利用自己所擁有的資源來了解並分析其想要探討的問題,如同研討會第三天所聽到的主題演講,她們利用單純的實驗來驗證前十字韌帶受傷多在女性身上出現的原因和機轉,讓我學習到她們的推理思考及邏輯。另一個很大的學習機會則是與世界各國的學者們討論我所進行的研究,討論目前研究所遇到的研究問題以及可以更加進步的地方。我也主動詢問各國學者對於本研究的看法,如日本、英國與中國,並以英文與他們進行討論,讓自己的研究可以更加精進、更加完善。

最後要感謝的是台大醫學院與國科會的補助,讓我可以踏上國際舞台與世界各國的研究者共同討論相關的學術議題。畢竟要到地球的另一面去進行報告,機票、註冊費和住宿等都是龐大的開支,因此老師便鼓勵我們要向國科會和台大醫學院方面申請出國的補助,以減低這筆龐大的開支。雖然在要準備論文口試的同時,還要多花時間來處理補助的問題很累,但因為有其他有經驗的同學的協助,讓我們在處理相關補助問題時少走了很多岔路,使得我們可以順利的獲得國科會以及台大醫學院的補助,使我們可以較為輕鬆的解決這筆開支,以得到這個國外報告的機會。

(作者係本系101年碩士班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