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走入霧裡做治療

 

今年夏天在新竹尖石鄉有許多新體驗,車子到達田埔的那一天就以家訪拉開服務隊的序幕,透過中醫、西醫、物治的問卷瞭解當地人的健康狀況、就醫情形、對醫療的認知,在之後的家訪中也很意外的發現當地人暈眩的情形還滿普遍的。

第二、三天有農忙的活動,雖然出了一點小意外,我卻很幸運的兩天都參與到農忙,整整曬了兩天的太陽讓我的膚色又更黑了,但我覺得很值得,因為除了是第一次親身體驗躬耕的生活體會農忙的辛苦,在農忙的活動與原住民的對話中,也有所學習。當地的作物是三種輪流種植,有青椒、番茄、高麗菜,在那個時間點,大部分的農戶是種番茄,我有幫忙拔番茄的腋芽、撕蓋在土上的塑膠布,這兩個動作都是為了充分提供番茄的養分。

在烈日下幫忙番茄的農務,農戶怕我們這些城市裡的小孩累壞了,不時會告訴我們累了就自己休息,而我也會適時的停下喘口氣,所以並不會覺得很累,但是膝蓋和下背的壓力卻很大,因為不論是拔番茄的腋芽還是撕塑膠布,膝蓋大概都是彎曲的姿勢,而且接近全蹲,只要這樣蹲一會兒膝蓋就很不舒服,於是開始會用直膝彎腰的姿勢,然而如果維持一段時間,腰也會非常痠。身為物治組,當然知道直膝彎腰的方式很不好,是導致下背痛的原因之一,但是實在無奈得用這種方法,而長期全蹲的姿勢容易引發膝部的退化性關節炎。在田間使用移動式的座椅是個解決方式,但農戶認為這樣速度太慢而不採用。在體驗了兩天的農忙,當下身體的痠痛清楚的告訴了我為何務農的人常有的疾病是下背痛與膝部問題,而和他們聊天的時候才知道,我們幫忙的一大塊田只有兩三個人負責,他們這樣姿勢經年累月後,很難不會出現問題。

務農的時候雖然辛苦,但是我有一個意想不到的收穫,休息的時候我的視線離開了番茄,放遠一望,發現四周環繞的是綠意盎然的山景,非常漂亮,此時加上田間此起彼落的泰雅族語,我覺得的時間好像在瞬間為如此自然的美而停滯,這真的是非常棒的一個心靈饗宴。

義診是我們這次參加服務隊的最大主軸,對於剛結束大二課程的我來說,還沒有辦法可以獨立治療病人,不過可以幫忙一些運動治療的衛教,而每當看著老師在治療病人的時候,老師用幾個治療的手法後問病人的感覺,有的病人會用很驚喜的聲音說真的不會痛了耶,當下心裡覺得很開心,因為我知道我所學的學問對於病人是真的有幫助的,提前感受自己將來的志業能夠幫助到他人,是一件很愉快的事。

這次服務隊八天七夜的時間,在一開始的時候覺得時間過得非常緩慢,卻在最後幾天的時候,倏地就過去了,但是這幾天的經歷會一直清晰地在我的腦海,有的是新體驗、新想法,和中醫組的交流也很有趣,可以找到中醫與物理治療的共通與不同點。以前總是一直單向接受投入服務工作能夠從中學習的觀念,然而只有真正參與後才真的會有體悟,在暑假出隊前的這個學期裡,我所參與的物治組在學長姐的帶領下,組成讀書會並且閱讀相關物理治療的讀物以備服務隊義診所需,在大二下這個忙碌的學期裡,還要兼顧讀書會的進度,讓我學習時間管理;面對準備服務隊的挑戰裡,學會面對挫折的能力等等。當地的原住民是我們的服務對象,同時也是我們的老師,他們讓我有學習、有感動,這樣雙向互惠的服務學習是很棒的經驗。

註:欲了解物理治療組之詳細內容,請參考「細說,服務隊物理治療組」喔!期望大家能一同為物治組努力~

(作者係PT99大學部學生,標題為PT97李信志同學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