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r Learning Theory

讓動作學習理論應用到你我所熟悉的事物

動作學習學是碩士班神經組之必修科目,但是其實他所要傳達到概念不只可以應用到小兒、也可以應用到骨科疾患病人身上,現在機械型下背痛或是頸部疼痛的病人有文獻指出是由於脊椎的神經肌肉控制出了問題,而因此很多的運動治療有所衍生而出,而如何讓病人充分學會核心運動的精隨是非常重要的,如現在常使用的超音波即是一種Concurrent Feedback,在動作學習的過程中不斷地觀察自己肌肉收縮的情形,我想到可以應用的方式就是消退式給予回饋,慢慢降低給予病人回饋的頻率來增加學習效果,而小兒的病人更是需要動作學習理論的應用是不需要再強調的,因此可以發現動作學習的應用是非常多元化,你我所熟知的日常生活事物,如炒菜如何翻鍋、彈鋼琴、打圍巾等等,如何讓我們有效率的學習新事物,如何監測學習進步的情形,這都是很重要的。

上一期電子報提到烏克麗麗,而本學期的動作學習學要求每位學生選定一種動作任務來做分析與練習規劃,而我所選擇的是如何規劃一系列的練習,讓沒有學過烏克麗麗的林同學學會彈奏烏克麗麗,從練習規劃和回饋規劃,進而探討到相關的動作與神經塑性的研究,我從文獻中發現觀察式學習和弦轉換會造成一系列的神經迴路產生神經塑性,因此不只有在動作任務的表現上,我們也可以發現實質上大腦皮質的活化與變遷,在短短的12周練習後,林同學已經學會如何彈奏烏克麗麗,因此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大腦學習的歷程。其他的同學有人分析平衡訓練、丟飛鏢、跳舞、投籃球等,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使用到很多不同動作任務,動作學習的教科書上的封面總是看起來很像音樂系看的書,人很總是很好奇究竟這麼困難具技巧性的動作是如何學會的,大腦的奧秘仍然是目前科學家很有興趣的議題。

  

附上的影片連結是實際最後練習呈現http://www.youtube.com/watch?v=qG1DfQ_B4Cc

(作者係本系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