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從「別人」開始

這個夏天在金山的兩個月,與前後籌備、追蹤、報告的時間裡,我最大的收穫是了解關懷的真諦。關懷長者,並不是驕傲的從我們自身出發,一味給予我們認為他們所欠缺的,而是從了解他們的需要開始,真正從他們的角度去看世界,也才能看到他們豐富生命之中,還需要多一份關心的地方。

活動起源於張貼在系館走廊的一張海報,「第二屆人文關懷獎─社區老人關懷服務體驗學習」。這些年,系上有許多老師投入社區服務,也鼓勵學生參與這類活動,我想是這些先前撒下的種子,讓我們在決定以「物理治療學系」這個團隊報名競賽時,只用了短短一週,就號召了從大一到研究生,20多位同學加入這個服務團隊。當然這也多虧了平宸與系學會幹部們的能力與魅力!

但除了關懷服務走入長輩的生活外,我們也想趁這個機會,讓更多民眾認識物理治療專業!在醫院裡,我們主要的工作內容是「治療」已發生的疾病,但在社區中,我們可以做更多「促進」健康、「預防」失能的工作;所能接觸到的也不僅是來就醫的單一個案,而可以全面的了解個案的居家環境、活動狀況、人際關係等,給予更「個人化的」VIP服務。

在金山分院物理治療團隊的穿針引線,以及金山美田社區展中心理事長文馨阿姨的協助下,我們展開了這個「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的驚奇之旅!冠吟和育慈帶領的「全能住宅改造王」團隊,敲開金山長輩家的門,也敲開他們的心。即使是家中沒有特殊改造需求的長者,也因為我們,而有個說話、聊天的對象,度過熱鬧愉快的下午。才大一、大二的「物理治療生力軍」,則在這之中學習傾聽、與人互動;對於家中有改造需求的個案,更展現了令人讚嘆的創意。創意之餘,大學部同學們的細心,尤其讓我們印象深刻:為了防止碰撞受傷,他們決定在蔡阿嬤家走道的柱子上黏貼泡綿,在黏之前,他們先量好阿嬤的身高,並且貼心的選用了白色泡綿,在增加環境安全之下,也考慮到必要性和美觀。畢竟不是室內設計師,泡綿的邊邊角角貼得不是那麼牢靠,沒想到阿公笑笑的說,每天把邊邊角角拍一拍,也是很好的運動。誰說,都是我們在教長輩呢?而另外一組「銀髮族動起來」,則是每週在社區活動中心帶長輩們做運動、玩遊戲。大學部同學們真的很會帶氣氛,每堂課都把來參加的民眾逗得笑呵呵。除了趣味性,同學們也兼顧專業,在活動前,會先跟我或是其他同學討論將要帶領的動作的目的與口令,幾堂課下來,參與的民眾都能感受到「物理治療師」帶的運動,跟自己在公園或是看電視跳有氧操「真的不同款」!

暑假結束後,大三同學就積極地拍攝衛教光碟的運動影片,和準備書面報告。我們決定用文情並茂的方式完成書面報告,希望能透過文字感覺到我們所得到的感動。我覺得最後的成品很想一本為期兩個月的雜記散文,記錄著這兩個月來的感動和每個人內心深處對金山服務時光的想念。之後過了一陣子,有一天打開信箱看到曹老師寄信問說什麼時候會有口頭報告,我正茫茫然想起這件事情的同時,信就來了,通知我們兩週後要報告,當下我正忙於處理耶誕晚會的事務,還好有創圓學姊的幫忙和之前就有做好一份資料,所以我們開始著手那份資料作修改,加上一些生動的影片,改正我們在書面報告裡的缺失,並且感謝曹老師、簡老師事先先聽過我報告給我建議,要不然我在報告當天會更緊張,可能會吃螺絲吃到可以開一家五金行吧。

報告當天,兩隊中國醫的同學和台大醫網,剛開始中國醫同學的口條完完全全的嚇到我,以一種優雅又流暢的姿態完成了他的報告,實在讓我佩服。之後醫網學長很有趣地把他們在服務過程中的心路歷程和服務成果結合在一起報告,過程中笑料不斷。接下來是另一位中國醫的同學,他們服務的對象是偏鄉的原住民,剪接完的影片實在是很感人,我覺得這是有拿最佳紀錄片的水準啊!最後最後輪到我上場了,手冰冰腳發抖,深呼吸開始說:「大家好,我是物治三倪平宸…..」,看著台下的兩位老師和兩位學姊,讓我有一個目光注視的地方,收到一些回饋慢慢地就消除了緊張,雖然影片的播放有點凸鎚,但我想我講得很順也在時間內完成報告,就等著看我們的成果是不是評審們的菜了。最後我們從陳教授的手中拿到第一名的殊榮,我心中的心情是無限的感謝和欣慰,這兩個月的收獲又更滿了,感謝我們一起努力的同學們、研究所學長姊和熱情協助我們的燕慧組長、金山美田社區的文馨阿姨,沒有這些人我們不會有今天如此豐厚的成果。

近幾年,各公會和學校都在推動「物理治療師正名運動」,系上也邀請許多自己開業,或是在醫院體系之外從事物理治療服務的學長姊們來做經驗分享。而我們大學部的同學,在這樣年輕的時候,憑著一股熱忱,就以實際行動,讓民眾體會到物理治療是什麼,更甚者,讓民眾改觀,知道物理治療「不只是」什麼!當紅樹林電視台採訪影片中,正確打出「台大物理治療學系」時,這不只是這一群服務學生的榮耀,也是物理治療界正名運動的一步。最後,這幾個月的努力,讓我們在醫學系、醫師、社工系教授與民間服務團體的見證下,贏得第二屆人文關懷獎第一名的殊榮。接過獎牌的那一刻,我們要謝謝金山的長輩們,願意敞開心房,讓我們了解他們的需要,教會我們關懷別人就是在豐富自己;接過獎牌的那一刻,我們也將它獻給餵養我們專業知識、服務倫理的師長,與在繁忙工作中仍撥出時間指導的金山分院物理治療師們;接過獎牌的那一刻,我們就是在告訴在場的所有專業人員,我們有各種能力和熱忱可以回饋這個社會,我們以身為物理治療專業的一員為榮!

關懷,從了解別人的需要開始;收穫,就在過程中一點一滴累積。

(作者係本系博士班及大三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