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熱衣的小祕訣

冬天到了,相信大家都感受到冷颼颼的風強勁的威力了吧?在此為大家介紹這幾年來很夯的發熱衣唷!讓大家整個月都暖呼呼的~

首先我們來探討他的發熱原理(注意!是發熱,不是保暖唷!)。到底是什麼纖維這麼神奇,竟然還可以發熱呢!一般而言,羊毛、蠶絲、羽絨等天然素材的保暖效果優於人造纖維,其中又以羊毛的保暖發熱效果最佳,因此有紡織業者開發出「仿羊毛的纖維」。這種仿羊毛的纖維有著跟羊毛類似的特質––吸濕發熱:當蒸發的汗水或空氣中的水汽接觸到這種纖維的時候,就會吸收濕氣並釋放出凝結熱,除了發熱更可以排汗並且防靜電唷!

另外,「丙烯酸酯類纖維」的吸濕效果是棉的3.5倍、發熱量是羊毛的2倍,且不容易產生靜電;也是很棒的發熱衣原料。

最近新開發的「中空纖維」是利用纖維中的孔洞所含的空氣來保暖並吸濕發熱;不過比起前面所提的其他材料,中空纖維的發熱效果比較不顯著。

此外,有些廠商會在衣服的纖維中添加「遠紅外線陶瓷粉」,不僅可反射人體散發出來的遠紅外線,更可以將可見光轉換成遠紅外線來發熱,約可使體表溫度上升2~3度,發熱效果相當顯著。

 

 

再來是清洗及保養的小祕訣。

如果是衣物的纖維本身有吸濕發熱的效果,當然是不會洗一洗就失去發熱力。但是為了保護衣服並且延長其壽命,最好不要烘乾也不要直接熨燙,若可以的話洗滌時請使用洗衣袋,也盡可能不要使用漂白水、衣物柔軟精等強力的洗衣精。

不過呢,以上有提到一種在纖維中添加「遠紅外線陶瓷粉」的發熱衣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因為這種衣服不是纖維自己就有發熱效果,而是附著在布料上的陶瓷粉在扮演保暖的角色,因此隨著衣服下水次數增多、陶瓷粉被洗掉越多,發熱效果自然會下降。別緊張,在此提供大家一個可能的解決方案。作者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部落格(486的大丈夫週記,參考資料之4)的文章描述,可以在洗衣時加入「遠紅外線洗衣添加劑」,不但可以補起發熱衣上脫落的遠紅外線陶瓷粉,更可以將家中其他衣物、棉被、毛巾等等也變得可以發熱唷!

遠紅外線洗衣添加劑的添加方式如下:先將洗衣添加劑放在一個夠大的容器中,加入二十倍的水稀釋,接著把洗好也脫好水的衣服放進去浸泡十幾分鐘後,擰乾晾乾即成為自製的發熱衣!「ARC-FLASH光觸媒遠紅外線洗衣添加劑」更號稱能夠殺菌、脫臭、抗紫外線、防霉自淨、防靜電,讓衣服成為「醫療級」的防護衣,並且經紡拓會認證,洗滌50次效果不脫落。

不過提醒大家,以上關於洗衣添加劑的資訊只是我發揮鍵盤科南的精神到處去蒐集到的,其中訊息是真是假還有待查驗。

 

參考資料

  1. Coffee Geek: http://cubychu.pixnet.net/blog/post/29413907-%5B%E5%89%AA%E5%A0%B1%5D%E6%8A%97%E5%AF%92%E5%86%AC%EF%BC%81%E5%85%A8%E6%96%B9%E4%BD%8D%E4%BF%9D%E6%9A%96%E5%B0%8D%E7%AD%96(%E7%99%BC%E7%86%B1%E8%A1%A3%E5%8E%9F%E7%90%86%E8%A7%A3
  2. 王子登山戶外滑雪用品特賣網: http://prince-outdoor.com.tw/under/un-5.htm
  3. 康健雜誌: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8639
  4. 486的大丈夫週記: http://blog.yam.com/kiss486/article/44248960
  5. 百事特童裝e店: http://blog.yam.com/BestPals/article/31472178
  6. fever38發燒網: http://www.fever38.com/promotion?promoid=66871

(作者係大三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