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a PT focus to a broader healthcare career

 

開學至今,學系一直都陸陸續續邀請許多學長姊們回來與我們這些學弟妹們分享他們在業界或者各種不同領域的工作經驗,而今天中午剛好有機會可以聆聽張哲緒學長回來分享他在美國的工作經驗,而他完全不同於物理治療師的工作經驗以及求職過程更讓我的受到大大的衝擊,讓我深深地感覺原物理治療師也可以這麼不一樣。

演講過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學長的求職經驗以及他演講的方式;在演講一開始學長先畫三個大圈圈來代表美國政府、醫院、人民之間的相互關係,藉此說明目前醫療體系的生態,在了解各角色之間的需求以及目的之後,便引申出他目前的工作內容以及服務方式; 也許是因為學長所面對的客戶皆為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員,所以他便能透過簡易的圖示以及淺顯易懂的解釋來傳遞主題,使不具相關經驗或背景的聽眾能快速接收內容;而學長演講的技巧,讓我了解到為什麼自己總是無法在報告或討論時準確的表達主題內容,原因就在於不夠了解聽眾以及邏輯的整理不夠細膩,因此今後我也會嘗試用簡易的圖表來整理我所要的表達的資訊內容藉以培養邏輯思考的能力。

另外學長的求職過程也令在場的大家印象深刻,因為美國當時深受金融海嘯的衝擊,為此大部分的學校以及企業都以節省經費開銷為主要方針,皆採取閉門的方式,減少教職或者工作的應徵,而學長也深受其大環境的衝擊,而這也促使學長去挑戰不一樣的領域,因緣際會下,學長便去嘗試醫療顧問公司的應徵工作。學長除了面對完全不同的工作領域以及眾多的挑戰者之外,應徵時不同以往的考試方式,除了基本的邏輯筆試、團隊小組合作面試,在與主考官面試時的各種不同情況的狀況題更必須沉著的應對,而在一路的過關之後才有辦法被所公司錄取。雖然學長是用輕描淡寫的方式來分享這段經驗,但卻令我大受震撼,因為國外所需要的人才,除了要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外,良好的團隊合作能力,面對問題臨場的反應以及抗壓性也都是他們所考慮的範圍,而我覺得我相當缺乏這方面的能力以及訓練,因此日後將我的態度化被動為主動,多接觸不同的事物來磨練的經驗來提升相關的能力。

透過學長的經驗分享,我更加了解到嘗試跨領域的挑戰除了需要勇氣外更需要平時就努力累積的能力,畢竟不同的工作就必須擁有不同的能力來面對困難,所以唯有平時就努力充實自我,才有辦法把握住改變的機會!

(作者係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