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選站攻略

大三下的一開始就要面對實習選站的課題,想必都會像去年的我一樣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如何著手,實習選站有很多事情需要考量和評估,首先先講一下實習的制度,依照時間來分可以分成A、B、C三種制度,一個A就是6周的時間,一個B就等於兩個A連在一起,也就是12周的時間,而一個C就等於是3個A,臺大醫院不論是復健部或PTC都是屬於A制的,外站大多是B制,但要注意的是許多外站會收C制的學生,選站的時候就要注意你去外站的時間是不是別人跑C制的已經實習一段時間了,因為這樣他們可能很多實習課程都上過也比較熟悉了,相對自己從一半插入實習就會比較辛苦。實習的時間上下學期加起來總共是8個A,而必須選的是6個A(台大實習4個A,外站1個B等於是2個A的時間),所以你會有2個A是空下來的,在選站之前先考慮你要把這兩個A空在哪裡,如果你想要一次實習完早點休息有個很長的暑假,或是你有想要申請香港實習還是有想要選選修站別的話,建議你可以排A7、A8休息;有想要考研究所的學弟妹可以考慮在考研究所的那段時間休息好好準備考試。

至於要先跑完台大還是要先跑外站這沒有一定應該怎麼選比較好,要看自己的考量,有的人也會跑台大兩站後出去外站實習再回來,但我會建議可以把第一站排在台大實習,並且排自己較拿手、讀起來較有興趣的科目,畢竟實習除了白天上班很緊湊以外晚上還有作業和報告,挑自己拿手的科目有助於適應實習的生活,也比較不會感到那麼辛苦。台大4大科如果可以的話把神經和小兒排在一起是不錯的選擇,因為有些觀念是可以相互運用的;假如有想要跑PTC的心肺與新生兒,更建議可以將小兒排在其後,可以比較完整的了解小兒的發展。PTC本身於6周內就要完成論文選讀和案例報告,相較於復健部18周內完成來講算是負擔較重一些,需要考量自己的能力和時間能否配合。

選外站的時候要注意每個外站跑的科別不大一致,有的4科都跑,有的只跑2科甚至一科,所以你如果沒有特別確定你未來要走哪一科的話建議選跑4科都有的醫院(例如國泰);若你已經很確定你以後要走哪一科的話就可以只有單科的醫院,例如骨科可以選澄清或新光,而心肺可以考慮振興,會有很紮實的訓練,但要承擔你在實習的時候興趣轉變的風險;每個醫院有各自不同的特色,這些特色也可以是你選外站的考量。

選站前多收集資料,詢問學長姊是不錯的方式,當初是如何排站的到了真正實習之後的感想,以及他們跑的外站的情形都有助於選站的結果。每個人的理想排站大多不一樣,要以自己的需求與興趣為最終考量,才能排出最適合自己實習的時間表。

(作者係PT98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