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索斯音樂資料庫

工作之餘或是念書之餘,常常需要一些背景音樂來讓自己沉浸於認真辦事的氛圍之內,而常常苦惱於要常常切放音樂?或是苦惱與該放那些音樂來聽呢?台灣大學圖書館其實有購買一個線上音樂資料庫,而這個音樂資料庫的名稱是Naxos Music Library,而這個資料庫主要收錄古典音樂、傳統爵士、現代爵士、世界各地民謠等等音樂專輯,所收錄的音樂專輯高達80000片,而如果你是古典音樂的愛好這會非常喜歡這個網站,打上你所想要搜尋的作曲家或是音樂家,就可以找到一系列的音樂專輯,有時候像是打上柴可夫斯基(Tchaikovsky)就可以找到一系列的專輯了,而該怎麼進入到這個網站呢?首先在台大圖書館首頁點選資料庫。

進入到資料庫搜尋後,打上Naxos music library就會找到進入資料庫的連結,過程中一定要從圖書館的連結登入,否則無法進入網站。

如果在非學校的電腦則需要先登入台大的VPN後方可以進入此資料庫,

進入資料庫後會發現最新的專輯會被放置在網頁封面,而可以輸入你所要查詢的作曲家或是專輯。

而點選欲撥放的專輯後可以勾選預撥放的歌曲並在專輯左側點選撥放。

而對於不同作曲家不太熟悉的人可以搜尋best of “Who”這時候會有專輯是特別整理出不同作曲家最有名或是最耳熟能詳的曲目,如果想聽音樂劇,也可以搜尋到一系列整理音樂劇的曲目,有的唱片會非常的巨大,一片裡面會有50多首的曲目,而古典音樂往往一首曲子可能就要20到30分鐘,因此撥放了整張專輯,整個下午的工作時光就都沉溺在不一樣的音樂時光,也省去歌曲結束需要切換的動作,這麼好用的資料庫,請大家多加利用拉!

(作者係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