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茲堡大學科技輔具設計概論暨操作工作坊

聽了學姊們的分享,才知道原來輔具的製作過程是繁複仔細且需要考量全面的需求。學姊先簡單介紹輔具製作者以及研究者找問題的方法,像是訪問使用者、照顧者、參與在當中的人,評分後再分析那些是目前最需解決的,開始集思廣益,把全部的想法量化變成可量測的物體、設計、做模型、修改、測試…等等的介紹。初步了解他們所需要的基礎知識,以及實驗室做出來的成果真正在市面上販賣的實例,才開始工作坊的時間。講者們出題,一位SCI level C6的三十歲年輕人想要解決生活上的不方便,希望藉由輔具或是改造輪椅來達成他的需求。

這門課有趣的地方在於可以和各種領域的人一起討論,真的很不一樣,像是我們PT大四到大一的同學、老師還有OT大三的同學加入討論,每個人的背景不同,講出來的觀點也很不一樣,像是大一的同學就想到較一般生活中可以使用的方法,大三大四同學可以用目前學過的學術來切入分析,OT同學也用所學的輔具觀點來解決學姊出的問題。

我覺得這次的課程除了請到很棒的講者外,這次的工作坊很成功。讓不同領域不同專業的人一起來討論一個問題,每個人的想法和答案都不同,既有腦力激盪又有互助合作的概念。希望未來若是還有機會,同學們有空的話都可以一起來認識這個我們不常接觸的領域,以及一起來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作者係PT98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