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what you make it:就讀台大生理所心得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心妤

  時光荏苒,轉眼之間又是研究所考試的季節,相信有不少學弟妹有投考研究所的想法,很高興能有機會和大家分享一個比較不一樣的選擇。

  和生理所的結緣可追溯至大二時所修習的核心生理學課程。所謂生理,即是「說明與窮究生理的道理」;相較於臨床課程以較宏觀的角度去處理疾病與治療策略,生理學則是用微觀的視野仔細地爬梳mechanism中的各個細節並嘗試建立符合邏輯的連帶關係,一旦將基本概念讀通,許多的生理現象便不須死記。由於在個性上比較喜歡追問細節,長久以來對於基礎科學也暗自揣藏著一份嚮往,投考生理所的動機於是油然而生,因而在大四時的研究所推甄考試以台大生理所為第一志願報考。

  言及至此,對生理有興趣的學弟妹也許會對考試的準備方式有疑問。就推甄考試而言,可分為英文筆試及面試二部分。英文筆試的考試內容是予以一篇中文小短文,要求在時間內將內文翻譯成通順的英文;面試則須於試前備妥備審資料。據了解,面試的問題相當隨機,並不拘泥於生理學,更多時候是由教授們自備審資料中擷取關於考生背景和報考動機的相關問題­。至於二、三月的碩士班筆試我則無法給予太多資訊,但若針對物理治療背景的學生而言,錄取難度應是較高的,因除了必考的生理學之外,尚須視自己的情況斟酌選考科目選考科目(  生物化學、藥理學、普通生物學A、生命科學B等四科則一),因這些科目多半不在系上的課程規劃裡,建議學弟妹可能需要提早準備。

↑實驗室一景

  去年的盛夏裡,臨床實習方告結束,我便正式踏入生理所,開始了我的實驗室生活—一種異常陌生的生活。實驗室學長姊不厭其煩地從最基本的東西開始教起: pipette使用、收細胞、配製buffer、PCR、western blotting…;每一個實驗步驟都有它的必要性,每一步都要思考清楚為什麼要這樣做。那些寫在experiment protocol上的各式專有名詞有的彷彿似曾相識,更有很大一部分我是沒有接觸過的,就連縮寫都和我所認知的有所不同--這真真是一個全然迥異的領域。於是我感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孤寂。實驗技術暫且不提,seminar時所遭遇到的cultural shock就更巨大了,內容囊括了molecular chemistry、biochemistry、biophysics等物理化學知識。由於在大學時代未曾修過以上這些課程,在讀文獻時會比較辛苦,做實驗時亦時有躓礙。然而研究生活絕非僅有一連串的跌宕,仍有很多令人開心與難忘的事,比方說和同學們討論paper與實驗技術、上郭鐘金老師所教授的cellular neurobiology課程、學著批判自己的實驗data和文獻、學習如何帶醫學系的學生做生理實驗、花上一整天替大鼠們做動靜脈插管和氣管插管等….。總而言之,研究之路漫漫迢迢,只要初衷未泯,我們都甘願領受這其中所有的快樂與艱辛。

  

↑小腸雙醣酶實驗

 

↑大鼠動脈插管實驗

 

↑帶醫學系的生理實驗  

 

  最後還是不免要在文末打個廣告啦(笑),台大生理所各實驗室的研究方向主要可分為:神經電生理、神經遺傳學、腎臟生理、消化道生理、內分泌調控與乳癌研究,有興趣的同學不妨可參考台大生理所網站: http://physiology.eday.com.tw/physiology/

生理所則位在基醫10樓,歡迎對基礎醫學有興趣的學弟妹利用時間和老師們聯繫。如果以後想走生理,建議在大學時利用時間多了解生化或分生等背景知識,此舉對於考試準備及日後研究之進行均有莫大助益。

(作者係PT97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