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的新年怎麼過

    過年彷彿都是一年之中最讓我回味的日子,特別是自從我離開家鄉都台灣來念書以後,我更加珍惜新年前前後後的每一天。哪怕只是一絲氣味,我都會謹慎小心地聞著,不讓它輕易地從我的記憶中溜走。

    過年前,除了例行的大掃除之外,還會做些裝飾,例如在牆壁貼個福字或春字,替院子的花盆貼上小紅紙等,再來就是陪媽媽辦年貨了。除了一般的應節物品,媽媽也會買些蒜和豆腐,取其一年到頭有錢算(“蒜”)以及富(“腐”)有的意思,再添些湯匙、碗筷,期盼家裡開枝散葉。辦年貨是我最喜歡的節目之一,因為可以跑遍大街小巷各式各樣的店鋪,藥材店、海味舖、神料店,看著店裡的老闆和客人庸庸碌碌,在音響送出的新年歌聲中忙得暈頭轉向,臉上卻依舊掛著疲憊所無法掩蓋的欣喜。

    到了年二九的晚上,會有一年夜市通宵營業直到除夕的早晨。那情景可是壯觀至極,且不論周遭的車龍,夜市裡人頭熙熙攘攘,黑壓壓一片,再搭上密密麻麻的燈火,那喧鬧聲加上從中央空地傳來的陣陣爆竹聲,真正一幅歡天喜地的情景。

    除夕那一天,午餐先是自己家裡的團圓飯,下午就到阿嬤家陪陪老人家,晚餐再到舅舅家吃上一桌子豐富的年夜菜,海參豬腳、西芹吊片、鹹菜炒生腸、自製臘味等等都是舅舅的拿手好菜。吃完,就到後院放天燈和煙花。老老少少二十幾人就這樣吵吵鬧鬧地歡渡大半個除夕夜,再各自回家準備子時的祭品。在一片歡鬧聲中,裊裊香燭煙就從家家戶戶前院的神桌上徐徐飄向夜空,映著滿天的煙火,那畫面真叫異鄉的遊子久久懷念不已。

    不論前一晚大伙兒忙祭神到多晚,大年初一這一天個個臉上都是精神奕奕,神采飛揚的。平日安靜的阿嬤家,此刻一下子多了七、八個小朋友,一會兒哭,一會兒鬧,那聲音是要把屋頂蓋給掀起來的。爸爸和叔叔們都圍坐在阿嬤身邊,讓她老人家整天都笑咪咪的,一副吃飽喝足也比不上的欣慰。

    這頭鬧完了,晚上就到舅舅家拜年,又是一桌子的菜把肚子撐得脹脹的,再聚在一起開台搓麻將。台桌上沒有花花綠綠的鈔票,只有舅舅們忙著教授秘笈而滿桌子飛的口水,年年都是一樣的一副麻將,卻總覺得自己到了這一天又重新認識了它一次。

    接下來的大年初二、初三一直到元宵,就這樣忙著到處找親戚朋友拜年,也忙著在家招呼來訪的親友,雖然開工的開工了,該上學的也重拾書本了,但是大家依舊忙著過年,直到元宵再度準備祭品的那一刻,才真正覺得過完年了,這才情願收拾起心情,期盼這一年心想事成,萬事如意,來年新年大家依舊團圓,一樣幸福快樂。

(作者係PT99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