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3. 派對遊戲

本次要介紹的遊戲都是篇比較歡樂的遊戲,很適合一群人想要吵吵鬧鬧的時候玩~

 

一、妙語說書人(Dixit)

遊戲人數:3-6人

遊戲配件:

l   故事圖卡84張

l   投票卡36張(六種顏色各6張)

l   六種顏色的兔子各1隻

l   計分板(盒子內建)

遊戲進行:

    首先,把84張牌洗勻,發給每個人與總人數相同的牌數。接著由一個人做起始玩家,他要從他手中的牌選出一張來講故事(以下稱說故事的玩家為「說書人」)。故事內容不限,型式也不拘,可以是一個字、一首詩、甚至是落落長的一大段故事也沒關係,只要跟牌上的圖畫有關就好了。

 

    接著,其他玩家要從他手中選出一張牌,最接近說書人所講的內容,把牌面朝下交給說書人。說書人就要把這些牌洗一洗,排成一列再將牌全部翻面朝上。接著大家要猜哪張牌才是說書人出的牌,用投票卡來表示各人的意見。等到大家都出好投票卡後再一起翻過來,此時說書人便一併公佈答案。

 

    然後就是刺激的計分時間!

  1. 如果說書人打出的那張卡片有人選的話,說書人以及選到正確卡片的玩家都可以得到3分。
  2. 如果所有玩家都選對或都選錯的話,表示說書人講得太明顯或太糟糕,以至於大家都猜到或者猜不到,因此說書人得不到分數,其餘玩家則各得2分。
  3. 如果你不是說書人,但你的卡片有人投的話,每有一個人投給你,你就可以得到1分。

 

得到分數的人就可以把他可愛的小兔子依據得到的分數往前移動幾步~

接著換下一個人當說書人。等到大家都當過一輪說書人,遊戲就結束了;當然如果大家還意猶未盡的話可以再多玩幾輪。最後以小兔子前進的步數為各人的得分,兔子跑在最前面的人獲勝。

 

     根據筆者所知,說書人這套遊戲目前共出了兩套擴充和三套改版。所謂擴充就是可以加進原本的遊戲裡玩,增加趣味極變化性。目前有Dixit 2和Dixit 3兩套擴充,都是增加84張牌。

 

Dixit 3的84張牌又被另外獨立出來,另外再加上計分板、投票卡及小兔子,變成Dixit: Journey(中譯:時光之旅)。

 

還有被稱為Dixit 4的Dixit: Odyssey(中譯:奧德賽),是個獨立的遊戲;其中的牌與Dixit 1、2、3完全不同,所附的配件可以供12人玩,而且還多了一個阻止投票的新規則(說書人可以選擇一個玩家,阻止他得到票的時候得分)。

 

除此之外還有Dixit: Jinx(中譯:烏鴉嘴),畫風與上述的兩款擴充、兩款改版差異非常多,比較抽象,用色也比較鮮艷飽和,玩法亦大不相同(但講故事的精髓是不會改變的!)。

 

二、天生絕配(Compatibility)

遊戲人數:2-8人(一定要偶數個人)

遊戲配件:

l   圖卡8套(8個不同的背面顏色、但正面的圖片內容都一樣)

l   八種顏色的棋子各1個

l   計分板一塊

遊戲進行:

首先,每個人選擇一個顏色的棋子及一個夥伴(同常會一男一女),將自己的棋子跟夥伴的棋子像上圖一樣底下那樣拼在一起,然後放在計分板的起點。

 

由大家輪流出題(題目越抽象越好),然後所有人就要在他手中的圖卡中找五張跟題目最相關的圖卡,依照相關程度面朝下排列出來,要跟同組夥伴剛好擺成順序相對應的兩排。如果不知道要出什麼題目的話,遊戲中附有建議的題目,其中不乏很奇妙的題目,例如「種族主義」之類的。

 

等大家都出好牌後,將牌一一翻開。如果跟夥伴有出同樣的牌的話,一張相同的牌就可以讓同組的兩人一起得2分;如果不但有同樣的牌還在同一個位置的話(例如我和夥伴都在第三個位置放玫瑰的圖片),一張相同位置的相同的圖可以得3分。把得到的分數加起來就是合體棋可以往前走的步數。

 

接著遊戲會越來越難,因為隨著棋子越走越靠近計分板的中間,玩家可以出的牌數就越少(由格子中的數字決定),此時也越可以測出兩人的默契!只要有一組人走到終點遊戲就結束,且此組的兩個人一同獲勝!

 

     這個遊戲最早是在1997年被設計出來的,是個適合聯誼活動時玩的遊戲。關於其他版本筆者不太熟悉,不過我玩過的是2010年出的鐵盒版,也就是這邊介紹的版本,非常深得我心!

 

▼1997年出的第一版(瑞典版)

 

▼2003年出的Crown & Andrews

 

▼2012年的法文版,是目前最新的版本

 

 

三、蟲蟲燒烤派對(Pickomino)

遊戲人數:2-7人

遊戲配件:

l   特製蟲蟲骰子8個

l   分數牌16個(21~36分)

遊戲進行:

     這是個輕鬆的小品遊戲,運氣成分很大,但同時也在考驗你取捨的決策力!

 

     一開始先把分數牌按照數字大小排成一列。(不是我要說,這分數牌真的很像麻將~ 材質是壓克力,滿厚的,拿起來很有質感^^)

     由一個玩家開始。玩家把8顆骰子骰出去,取相同點數的骰子,要取什麼點數由玩家決定,但是所有該點數的骰子都必須被拿起來。接著再把剩餘的骰子骰出去,一樣取點數相同的骰子,此次多一個限制:不能拿已經拿過的點數。就這樣一直骰到不想骰為止,但是如果某一次骰出來的點數之前都拿過的話,那個玩家就「爆了」。不過要注意一點,就是在玩家結束他那輪之前,一定要至少拿到一隻蟲,否則就「爆了」。

     如果以下圖舉例的話,我可以拿三個1、或兩個2、或兩隻蟲、或一個5。如果我決定要拿蟲的話,之後出現蟲我就不能再拿了。假設骰了幾次之後,我拿了兩隻蟲、三個5、一個3,結果最後一次骰卻沒有出現1或2或4的話,我就爆了。

     點數和的舉例的話,下圖的骰子可以拿1×3 + 2×2 + 5×2 + 5(蟲)×2 = 27。

     沒有爆的玩家可以依據他拿到的骰子點數總和(蟲算5點)拿桌面上的分數牌。如果骰到的分數比桌面上最大的分數大,就可以拿走那張最大的分數;如果比最小的分數還小的話嘛……只能說抱歉了XD。拿到的分數牌要按照拿的順序疊成一疊,先拿的在最下面。

 

     你說,爆了會怎麼樣嗎?

  1. 把桌面上最大的分數牌蓋起來,之後就沒有人可以動它了。
  2. 如果原本手上就有分數排的玩家就要把他的分數牌疊中最上面的那張牌放回桌面上。

 

除了拿取桌面上的分數牌,還有個刺激的玩法,就是可以偷別人的蟲!如果你的骰子點數剛好等於另一個玩家的分數牌堆最上面那張牌的分數的話,那麼你可以把他的蟲給搶走。於是發現到後來大家都在搶來搶去的~

 

最後當牌面上都沒有牌,或者只剩下背朝上的牌的時候,就可以開始計分了。分數是看你所有的分數牌上蟲蟲的數目和,不是看數字和喔!拿到最多蟲的人就贏了!

 

 

圖片來源:

妙語說書人

l   http://heyjude0929.pixnet.net/blog/post/29631793-%5B%E9%81%8A%E6%88%B2%E4%BB%8B%E7%B4%B9%5D%E5%A6%99%E4%B8%8D%E5%8F%AF%E8%A8%80dixitl   http://www.scifi-universe.com/critiques/edition-22235-25009-57-dixit-2.htm

l   http://www.paille-editions.com/le-coin-des-amis/jeux-de-plateau/dixit-extensions-2-3

l   http://us.asmodee.com/ressources/articles/origins-2012-report.php

l   http://boardgaming.com/games/party-games/dixit-odyssey

l   http://pinco11.blogspot.tw/2012/03/dixit-jinx-recensione.html

 

天生絕配

l   http://podcast.proxi-jeux.fr/2011/11/quelques-idees-cadeau-de-jeux-pour-noel-2011/

l   http://boardgamegeek.com/image/1594065/compatibility?size=original

l   http://boardgamegeek.com/image/915158/compatibility

l   http://boardgamegeek.com/image/336536/compatibility

l   http://boardgamegeek.com/image/1472145/compatibility

 

蟲蟲燒烤派對

l   http://blog.xuite.net/tacox0127/rx002/22881793-%5B%E8%A6%8F%E5%89%87%5D+%E8%9F%B2%E8%9F%B2%E7%87%92%E7%83%A4%E6%B4%BE%E5%B0%8D+Pickomino

l   http://boardgame.abang.com/od/zhuoyoujieshao/ig/pickominoopbox/pickomino6.htm

l   http://floraljelly.pixnet.net/blog/post/47823786-%E8%9F%B2%E8%9F%B2%E7%87%92%E7%83%A4%E6%B4%BE%E5%B0%8D-heckmeck

(作者係大三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