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Robin Anthony McKenzie

2013.5.13Robie Anthony McKenzie於家中過世,享年82歲。

這是一個很令人驚訝又難過的消息,驚訝的是課本裡的人物怎麼突然出現在新聞上了,而難過的是我們失去了一位大師。McKenzie對於物理治療的貢獻是具有長遠影響力的,一次意外的發現,成就他不凡的手法與技巧。讓飽受下背痛之苦的患者們,可以不用再承受如此的痛苦,而他是怎麼發現的呢?

1956年,一位史密斯先生在某次回診,因為前一個病人離開的時候忘記把治療床調回平躺的,仍保持在一個床頭有傾斜的狀態,他就直接趴在上面等待McKenzie的治療(如圖),過了10分鐘,McKenzie發現史密斯先生是處在一個下背痛病人應該要避免的姿勢,所以他趕緊去調整床頭的高度和詢問病人的狀況,結果史密斯先生卻說:「這是我治療三個禮拜以來最舒服的一次。」於是McKenzie請他回家休息,明天再做一次治療。隔天病人的回報是他的疼痛減輕了,而且以前有腿痛的感覺也都不見了。這個意外的發現,讓McKenzie開始思索究竟是為什麼,隨後也發展出一系列的McKenzie手法。

花了將近40年的時間,不斷的修正和調整McKenzie手法的方式和步驟,讓他自己的手法更有效,且有科學根據。同時他也完成了六本重要的著作,其中有幾本"Treat Your Own Back"、"Treat Your Own Neck"、"The Lumbar Spine, Mechanical Diagnosis and Therapy"這三本是他最暢銷的著作。

很遺憾的失去一位對於物理治療極有影響力且重要的大師級人物,電子報小組在此像McKenzie大師致上最深的敬意。

 

 

McKenzie生平大事記

1931出生

1956 發明McKenzie手法,改變對於背痛的檢查與治療手法,同時也成為我們治療時的標準,隨後花了約40年的時間不斷地修正、調整手法,並讓自己的想法獲得科學根據。

1982 成立McKenzie Institute,擁有28個不同國家的分部,成為世界上最有名的物理治療師。並獲得American Physical Therapy Association (APTA)提名為榮譽會員。

2004 經過APTA的隨機調查,McKenzie獲選為最有影響力且最傑出的骨科物理治療師

2013 與世長辭,享年82歲

 

資料來源:

http://www.mckenziemdt.org/robin-mckenzie-bio.cfm

http://wellington.scoop.co.nz/?p=55360

http://www.spineuniverse.com/conditions/back-pain/origin-mckenzie-method

(作者係PT99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