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田徑隊防護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建穎

現在回想起來,會加入台大田徑隊的防護工作,應該只能用機緣巧合來形容吧。也許是受到實習醫院的影響,我對於研究或是治療的熱情相對集中在脊椎、以及神經上。而面對田徑,下意識的會覺得都是足部以及下肢的問題居多,一來不是自己熟悉的領域、二來對於田徑的其實也沒有什麼概念,所以如今回想起來對自己會這樣默默地隨隊一個學期,自己的覺得十分的不可思議(笑)。

但在隨隊這一年,不得不說我所收穫到的遠比我所付出的來得更多,每周都可以見到大量新鮮的患者,同時可以立即在他們身上看到我治療的成效,這給我帶來的快樂與成就其實遠遠超過了過去在實習醫院中所得到的。不諱言的說,在田徑隊治療病人,是一段十分開心的經歷。

每當有人問我說,田徑的防護對我的研究或論文有沒有幫助的時候,我常常想起一句湯老師曾在上課說過的話:研究的問題很多都是來自於臨床的觀察,雖然在一些手法治療上可能比不上臨床經驗數十年的治療師,但在觀察以及發現問題上,我們會有更好的觀察力。田徑隊防護給了我們一個機會,去近距離地觀察、發掘問題,只要能發現臨床上有意義或是其他人沒有發現的問題,我們就可以試著把這些問題用研究的方法去試著釐清解決,並將其變成一篇篇的SCI文章(笑)。所以我發現,做研究和做防護其實出乎意料的水乳交融呢。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