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遊戲

本期要為大家帶來的是需要多動腦筋的策略遊戲!策略遊戲的難易度也分很多種,有些遊戲對於沒接觸過桌遊的朋友們可能會有些吃力;但是像筆者這種桌遊上癮的人,越是燒腦的遊戲就越吸引我們呢(至少我是這樣啦~)!在此為大家介紹比較大眾的幾種策略遊戲噢。

 

一、抵抗組織(The Resistance) & 抵抗組織:阿瓦隆(The Resistance: Avalon)

遊戲人數:5-10人

遊戲配件:

l   角色牌10張

l   投票牌20張

l   任務牌10張

l   隊長牌1張

l   主要板塊1個、任務指示物7個

遊戲進行:

      這是個多人進行的遊戲,越多人越困難,相對的也越刺激。我最推薦7或8人玩,因為人夠多但是又不會多到太困難。至於為什麼人多會困難,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這是個陣營遊戲,也就是說,所有的玩家會被分成不同的陣營,由抽到的卡決定陣營別。遊戲開始時每個人會隨機抽到一張角色牌,背景藍色的為好人、紅色的為間諜;這個資訊是不可公開的。接著大家要閉上眼睛,間諜則可以張開眼睛看看隊友是誰,有點像我們熟悉的團康遊戲殺手;等間諜確認隊友後大家就又可以張開眼睛了。然後有一個人會拿到隊長牌,由他擔任隊長。隊長要派出隊員去執行任務,任務的內容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派出誰,因為這關係到任務的成敗。要派出幾個人去執行任務都寫在主要板塊的右下角,例如在一個6人遊戲當中,第一回合只派出兩個人,第二回合則改派出三個人;在一個10人遊戲第一回合派出的是3個人,第二回合派出4人。

當隊長選派出要出任務的人之後,所有的人要投票決定是否通過這些人出任務。這時候間諜便可以出來作祟,若是派出的人都是好人的話他們就可以出反對票;相對的,好人也可以因為懷疑派出的人當中有間諜而反對。同意票為下圖中隻白色圓形圖樣卡,反對票則是下圖中的黑色禁止圖樣卡。

如果過半數的人反對的話,任務就不會執行,並直接由下一人擔任隊長。

如果過半數的人同意,則被選出要執行任務的人可以獲得任務牌。好人只能出任務成功牌,即下圖中的藍色電源圖樣卡;間諜則是藍色卡、紅色卡(任務失敗牌)都可以出。

出任務的玩家接著將決定要出的牌面朝下交給隊長,由隊長開牌,只要有一張任務失敗牌整個任務就宣告失敗,於是要在主要板塊上該回合的圈圈中放置一個紅色的標記物。如果出來的任務卡都是任務成功牌的話,則任務成功,要放一個藍色標記物。黑色標記物只是代表目前進行到那個回合,與勝負無關。

      這是個五戰三勝的遊戲,一方贏超過三次就獲勝了。

      最近抵抗組織出了新的改版,叫做抵抗組織:阿瓦隆(以下簡稱阿瓦隆)。阿瓦隆深受玩家們的喜愛,導致基本版的抵抗組織慢慢的失寵,就連筆者我也忍不住把它給賣了,準備添購阿瓦隆呢~ >”< 怎麼這麼好玩?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阿瓦隆的規則跟抵抗組織基本上是一樣的,只是風格全部變成中古歐洲的畫風,還多了幾個特殊功能的角色。

與基本款抵抗組織相似的,藍色系的牌是好人持有的,紅色系的是壞人。

      其中,Merlin會知道壞人是哪幾個;Oberon是壞人但是他不會知道他的隊友有哪些、他的隊友也不會知道他是壞人;Assassin是個很厲害的角色,只要遊戲進行到一個好人穩贏的局勢,他就可以指認Merlin是誰,若是指認正確,則會逆轉局勢變成壞人獲勝。

阿瓦隆的投票卡及任務卡。白球代表同意、黑球代表不同意;金杯代表任務成功、髒杯代表任務失敗。

最後要介紹的是一個特別的能力角色:湖中女神。他不是一個由玩家固定擔任的角色,而是能力一個會被傳來傳去的功能牌。湖中女神的能力是可以詢問特定的人他是哪一個陣營的,對方必須要誠實回答(資訊不公開,僅在兩人之間)。接著便由被問問題的人擔任湖中女神,在下一個回合當中可以選擇另外一個人詢問他的陣營。

 

      抵抗組織著實是個心機的遊戲,尤其是改版成阿瓦隆之後更是讓大家絞盡腦汁,不但要猜出誰跟自己是一伙的,更要邊演戲邊幫助自己的同伴以免特殊的身份被發現。阿瓦隆後來又出了一個「蘭斯洛特與王者之劍擴充」(上右),筆者因為沒玩過就只好不在此介紹了。

 

二、七大奇蹟(7 Wonders)

遊戲人數:3-7人或2人(規則不同)

遊戲配件:

l   7個奇蹟板塊

l   7張奇蹟卡片

l   49張第I時期的卡片

l   49張第II時期的卡片

l   50張第III時期的卡片

l   42個戰爭標記物(共計有-1、+1、+3、+5分)

l   20個3元錢幣

l   30個1元錢幣

遊戲進行:

      這是個我玩過一次就完全愛上的遊戲,不難卻又需要思考,是很適合桌遊初學者的策略遊戲,桌遊老手們也都愛他。七大奇蹟的規則真的很難解釋,每次要玩之前我都要講好久,大家還不一定聽得懂。不過其實它很容易上手,玩過一輪之後就會通了!

首先,每個人會隨機抽到一張奇蹟卡片,依據卡片上的奇蹟領取對應的奇蹟板塊。像下圖,就是抽到萬里長城的卡片後領取萬里長城的板塊。(註:萬里長城是配合繁體中文版而新出的板塊)

      接著,注意板塊左上角的重要資訊,這個圖案表示你內建了這個資源(資源包含木材、磚塊、金礦、石頭、玻璃、紙捲、絲綢),遇到需要支付此種資源的卡片時你便可以使用這個資源(卡片詳細規則見下)。每個板塊內建的資源都不一樣。

      關於卡片的規則,我們第一個要知道的是這個遊戲總共分成三個時期,每個時期每個人手上都會拿到七張牌。遊戲開始後,每個人要從這七張牌當中選出一張對自己最有利的牌。等所有的人都選完牌後便把剩下的牌按牌背面所寫的方向傳給下家,如在第I時期當中要按順時針方向傳,第II時期則按逆時鐘方向傳。除了選出對自己有利的牌以外,更可以抵制下家—觀察他選牌的習慣並把他想拿的牌搶走。

      我們來看看牌長怎麼樣吧!有七種顏色,分別代表不同的性質。

灰色與棕色的牌是資源牌,棕色是基礎資源(剛剛提到的木材、磚塊、金礦、石頭)、灰色是高級資源(玻璃、紙捲、絲綢),不過在我看來都一樣,只是為了獲取其他牌的工具而已。不懂我在說什麼嗎?我們來看看牌的放大圖吧。下圖中的A是指,為了得到這張牌你必須付的代價,而範例中的這張牌要花兩個磚塊及一張紙捲來購買,只要你手上有兩張磚塊與一張紙捲,你即可擁有這張牌!手上沒有的資源也可以向你的鄰居購買。B的意思是說,若你手上已有Workshop這張牌的話,你可以不用付出任何代價得到這張牌。C是牌的內容,在此是一顆齒輪。D是這張牌的名字。E表示適用的玩家人數。F則是代表當你擁有這張Laboratory後,等等遇到Observatory或Siece Workshop時便可以免費獲得。牌的設計非常直觀,所需要的資訊可以一目瞭然。

藍色是加分牌,上面寫幾分就是在總分上多加幾分。

黃色牌是貿易牌,它會使你的貿易更加順利,例如原本需要花兩元購買的東西有了特定的黃色牌就可以打五折變成只要花一元即可購得。

綠色牌是科技牌,計分方式非常猛烈。總共有三種科技:齒輪、尺規與石板,同一種科技可以呈指數加分,而每有一組三種不同的科技則可以額外加七分,是很多人喜歡用的搶分策略。

紅色牌是軍事牌,上面有兩隻劍交叉的戰爭符號,每一個時期結束時都要跟隔壁的兩個玩家打仗,比你們手上的紅色牌中的軍事符號數量總和誰比較多?勝出的人可以拿戰爭加分標記物,戰敗的人則拿戰爭扣分標記物。

      還有一種紫色的公會牌,是第III時期才會出現的,功能非常多元而厲害。例如有一張公會牌可以充當任何一種你希望他當的科技、另外有一張公會牌的功能是,你兩邊的人總共有幾張藍色牌,你就可以加幾分。加分效果都非常兇猛。

      有時候不想使用牌的功能,或只是純粹想搶走下家的牌但那張牌對你沒有好處時,可以考慮「蓋奇蹟」。像下圖那樣,把當回合所選的牌面朝下蓋在奇蹟上,便可獲得該奇蹟的能力。例如下圖中的第一層蓋好後,總分可以加3分。

等到每個人手中都只剩下兩張牌時,便是二選一的時刻了,剩下的兩張牌不能都要,魚與熊掌不可得兼。選好最後的牌後,此一時期便宣告結束。等大家戰爭結束後便可以進入下一個時期。三個時期都是這樣進行的,全部結束後就是計分了,分數最高者獲勝。

     

      七大奇蹟近年來也出了不少擴充,目前我知道的有Cities、Leaders、Wonder Pack及卡坦島板塊。增加了許多板塊及卡片,琳琅滿目的新玩法提升了難度,同時也給遊戲添了非常多趣味。

 

 

三、盜夢都市(Inception)

遊戲人數:4-8人

遊戲配件:

l   153張牌

l   6顆骰子(4顆藍色、2顆紅色)

l   1只象徵夢主的西洋棋

遊戲進行:

      最後要為大家帶來的是中國的遊戲—盜夢都市,由電影「全面啟動」改編而成。遊戲中會由一人擔任夢主,其他人擔任盜夢者。盜夢者要想盡辦法找到夢主藏在第幾層夢,而夢主則要保護自己藏匿的地點。

      遊戲的第一步是先選出夢主,接著夢主(下左)與盜夢者(下右)分別都會隨機拿到兩張角色牌,每個玩家要從這兩張牌中選出一個對自己有利的角色,每個角色都有特殊的能力,寫在牌上。

 

      總共有四張金庫牌,背面都是鎖上的金庫(下右),正面則有三張是金幣(下中)、一張是西洋棋(下左)。夢主會將這四張牌面朝下一字排開,只有夢主自己知道哪一張是西洋棋,其他玩家則要去猜測並找出西洋棋的所在地。

夢主可以把牌像下圖這樣擺著,然後每一層金庫上放一顆骰子,代表必須解鎖幾次才能打開這個金庫。由第一到第四層分別是5、4、3、2。接著每位玩家將代表自己的棋子放在第一層夢境的卡片上(橘色1號卡),之後玩家在夢境層數間移動時可以將棋子移到別的層數卡上。原本的規則是一人發一組層數卡(一張1、2層,一張3、4層),玩家移動時則是以翻動層數卡的方式來讓大家知道他現在在哪裡,但是筆者比較偏好前一種規則。

接下來的規則就非常簡單易上手了:每位玩家輪流從行動牌庫中抽牌,一次可以抽兩張,使用牌數不限,只要手上還有牌就可以出,但結束時手上不能多過五張手牌。以下介紹一些行動牌。

夢境穿梭劑能讓你移動到隔壁層夢境。

念力牽引讓你能把另一位玩家拉到跟你同一層的夢境。

解封讓玩家可以解鎖他所在該層的金庫一次,也就是使藍色骰子的點數減一。夢主也可以使用解封來抵擋盜夢者的攻擊。

憑空造物讓玩家可以從牌庫頂端多抽兩張牌。

移形換影讓你能與另一位玩家暫時交換角色。

有一種很特別的行動牌叫夢境窺視,打出這張牌你就可以可以選擇其中一張金庫看他的正面,這個資訊只有自己能知道。盜夢者使用夢境窺視後會從夢主手中拿到一張「賄賂牌」,背面是一箱錢的圖案(下左)。盜夢者如果拿到下中的DEAL牌則被賄賂成功,成為夢主的盟友,不能再幫助他原來的夥伴;若拿到破裂牌則是繼續當盜夢者,但他拿到什麼牌不能公開所以可能會被原來的同伴懷疑。如果是由夢主打出的話,他便可以窺視一張玩家手中的賄賂牌,確認對方是敵是友。

除此之外,還有各種SHOOT牌(槍枝)可以讓你攻擊敵人,除了右下圖中的刺客之王可以攻擊任何一層的人之外,其他SHOOT牌都只能攻擊跟你同一層的玩家。被攻擊者要擲紅色的骰子,按照攻擊者所出的牌中的指示行動。例如左下圖中的爆甲螺旋,被攻擊的人若擲到1或2點則宣告死亡,擲到3、4、5點的話則是要移動到隔壁層,擲到6點不會發生任何事情。

 

      被打死的人會進入第0層,且他的手牌可以供殺他的人任意選用。死者可以自己選擇在下一回合中棄掉兩張牌自行復活,或由夥伴棄牌幫助他復活。

     

如果盜夢者把金庫解開,發現西洋棋在裡面的話便獲勝;如果在牌庫抽完前,盜夢者還沒解開藏有西洋棋的金庫則由夢主獲勝。

 

      盜夢都市也出了改版—盜夢都市:銀河。裡面增加了許多新的角色,還有一些特殊的行動牌。筆者玩過之後印象最深刻的一張行動牌是「時間風暴」,打出時間風暴後可以由牌庫頂端抽取10張牌並棄置到棄牌區,是對夢主相當有利的快速獲勝手段。

 

圖片來源:

抵抗組織:

l  theologyofgames.com

l   savior

l   tacox0127

 

七大奇蹟:

l   gamer.com.tw

l   bghut

l   sstin.org

l   bgdiscovery

l   bghut

l   hyv330g

l   bghut

l   boardgame-record

l   lautapeliopas.fi

l   toomuchlead

 

盜夢都市:

l   boardgamer

l   巴哈

l   tablegames.tw

l   bncgames

(作者係PT99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