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美華老師榮獲傑出系友

想當年念國發所時,我的母系--物理治療系還沒有碩士班呢。一轉眼,博士都畢業好幾個了。今天很榮幸回母系參加撥穗的活動,我是56年出生的,所以與母系同壽,要在「歲月中添加生命」,講個幾句話。 

近年來很喜歡用3這樣的數字做為演講的架構,因為超過了3,就得要看稿。上次用3P:positive-thinking、Patient、Problem-solving來形容我最敬愛的大學導師--廖華芳老師,做為她榮退時的講稿內容。今天則用了「3多」勉勵畢業的學弟妹們,那就是「多元的發展:世界無限廣,勇敢大步闖:多種角色扮演好:做為人夫、人妻、人子、人父...都要從本職學能中好好表現與發揮,更要對自己好,儘量做到無悔;多層次的座右銘:彌補並提醒自己的不足,我個人是以『自信、專心、勤勞』警惕,西方則有3H提醒醫療人士,就是Humble, humanisitc, Humorous,謙虛的、人文關懷的、幽默的」。

頒發詹美華老師的傑出系友獎,是由柴老師擔綱介紹。妙語如珠外加生動的PPT,讓大家笑聲不斷;然而溫馨而感性的列出了這麼多的第一,以及幾乎全國物理治療都是詹老師的徒子徒孫,一批一批站起來致敬時,說真的,眼睛沒有出汗,淚水也是流在了心裏。

晚上看到學妹夫參加台大畢業30年的餐會有感,覺得同屆同學很多都不認識。我有感而發的說道:PT是小系,感情才會好;大系如電機、土木、機械...能認識還真要有緣份。其實除了緣份之外,PT還多了肌膚之親。為了Palpation,師生間互相的學習,還要考試,感情能這種培養的系,能有幾個?

今天一早去了觀音,還好準時回來母系。感觸又多又深:

  1. 付出關心、為人師表有為有守,也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所以這個秘密要等個幾年再揭曉。
  2. 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資產。
  3. 當年我轉念國發所時,口試時是這樣說的:大學的學系是民族主義,是生存的基礎;研究所想要世界主義,是理想的追求。現在看起來,還蠻貼切的。
  4. 人生的種種像,搭配得真巧妙。夫妻最明顯,一個外向一個就內向,一個高壯一個嬌小,一個健談一個文靜。真是命運的安排。

堅持運動、健身吧。朋友們。

(作者係第19屆系友,現為系友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