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重聚話當年

    籌備會開始的那一天、、、

    走到校門口,眼前是抗議的場面,在台大這一塊民主聖地,是不覺得奇怪的。繼續沿著椰林大道前進,園遊會熱鬧的場景正展開,不同的畫面形成不同的感受,不管其訴求是什麼,一定要先找到第一行政大樓,因為那裡有更神聖的任務在進行。

    進到會場有無限的感動與驚訝,「在場的同學都是七十二年畢業的嗎?」我不禁問自己。眼前的畫面射進我剛被雨淋濕的迷濛眼中,找到了熟悉面孔,隱約中只記得是哪個系畢業的,但就是記不起名字。這時,胸中湧起一股翻滾的熱血,思緒也被激得浪濤四起。

    穩住心情凝神聚會在主席的致詞內容,這麼富有磁性的聲音好熟悉喔,似乎是某個廣播電台「李」姓男主持人的聲音,更像是某某三重唱悅耳的歌聲(胡總召的聲音渾厚圓潤)。整個情景開始引領我進入時光隧道,有種欲罷不能的感覺。就在我沉思中,這時耳邊又傳來「當年我們班的美女都被你們電機系給娶走了,、、、,哈哈哈!」「當年她是我心中的偶像,那一天再見到她,怎麼變得、、、?」「我已經退休了,、、、。」,似乎耳邊傳來的每一句話,就像大海的波浪一陣一陣的席捲過來。

    當輪到我介紹自己時,整個思緒都還沒回到現實,隱約中只知道自己說:「我是復健系畢業,現在任教於輔英科技大學。那天上午接到班上李淑貞同學打電話給我,說我是當年的班代,所以要代表出席籌備會,因此特別從高雄趕過來。」(這時耳邊傳來一陣陣掌聲)接著又說「來到現場,才知道這裡有一股神聖的力量在形成,還好外面沒有警總的人,、、、。」(我想到哪裡去了,白色恐怖!)這時,心思又從抗議人潮回到眼前幾位熟悉面孔的臉上,用手指著說「當年有住過男四舍?」感覺整個人陷入語無倫次當中。說時遲那時快,酷似名主持人(胡總召)的嗓音又再度從耳際響起,「好了,我們開始討論如何把失散多年的同學找回來,以及讓這次三十重聚辦得有聲有色。」這時你一言我一言,宛如當年開班會的場景又再度重現。

    一次一次的籌備會,就在討論聲中過去了,最後大家在傅鐘前拍了張團體照,籌備會終於畫下句點。剩下鎖碎的事留待網路電子信箱與手機對話中繼續討論。這次為了讓賴市長能夠與會,我特別與賴市長約定拜會時間,陪同總召與副總召親自到台南市政府向賴市長報告籌備狀況,拜會當天感謝賴市長盛情招待且欣然答應參加這次聚會,佩服他能夠以平常心歡喜跟大家結緣。我也跟市長邀到了mini- ipad禮品,真的很感謝賴市長,尤其在他政務繁忙之下,還要承受我不斷地嘮叨,他也不嫌煩一次一次地與我對話,心中對他除了感激還是感激。

 

    感動的六月十五日、、、

    重聚當天,薛漪平和我必須去負責報到處的事務,然而大會另賦予我一項特別任務,要我跟光政同學(五燈獎得主)上台演唱,還好漪平同學寬宏大量,她另找其帥哥公子來協助,讓我不必做這些而直接去跟樂隊練唱彩排,真的太感謝漪平同學了。就在台上等候彩排的那一刻,同學陸陸續續出現在眼前。那不是吳道宗嗎?對耶,真的是他,一點都沒變。嗯!他是、、、,歲月的痕跡有點留在頭髮上,想起來了!是徐超群!哇!闕河新最好認了,因為他的灑脫與頭髮的style,與學生時代一模一樣。哇塞!王長燊與林曼麗賢伉儷最令人欽羨了,長燊自信的attitude就寫在臉上,曼麗貴婦翩翩的形像,留給人深刻的印象,可想像他們在美國事業有成與生活愜意。那一頭,關子權也來了,他笑起來就跟學生時代沒兩樣。另一邊,一定是林慧澤,中年的容光煥發完全寫在臉上。嗯—,那是黃恢濤嗎?我想一定是,哇咧!笑起來更像了。陳文玲與李淑貞的模樣也沒變,很容易就認得出來。陳天文依舊是保留書生俊秀的臉型,在南部也經常見面。趙世彬依然是那麼古意,這一個特質,一定讓他的患者愛死他,緊跟著他的診不放。顏義人雖然一直在南部,卻也好久沒見面,那是他嗎? 記得學生時代較瘦,真得越看越像,果真是他,下次去台南一定要找他請客(哈哈!)。賴清德因為是地方首長,其一舉一動中規中矩,頗有大將之風,說話時臉上充分展現其誠懇與關懷別人之情意。終於輪到我與樂隊彩排了,才唱了一遍,負責場控人員立即趨前說「嗯!不錯!等一下就這樣唱。」(太快了吧!等了這麼久!我還想再練一次耶!難得遇上這麼棒的樂隊!)

    晚會進行中,看到大家最樂的事,就是尋找熟悉的面孔拍照,大會還特別設立以系為單位的拍照區,讓同系的同學能聚在一起拍照,大會更貼心地製作各系的大型牌子,清楚地標示學系的名稱,不但如此,還有服務志工為我們拍照服務。

    歡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因為一半的心掛念在舞台歌唱表演,總覺得沒跟同學好好聊,下次要再聚在一起要再等好多好多年,願大家身體健康,讓我們共同期待下一個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甚至四十年、五十年。雖然重聚大會已結束,其實同學之間的聯繫才正開始。相信每位同學接到照片與通信錄,過去大學時代的點點滴滴,一定不斷地在心裡翻騰。更相信電子郵件一定開始展開雲端追逐,將過去老朋友的情誼一一追回,真的,老朋友才是最真誠的。

    很高興來參加這次的盛會,雖然路途有些遠(其實也還好),但是個人總覺得很有意義,感謝主辦的同學們這麼熱心為我們這一屆的付出,相信明年的活動一定能感動更多人。

(作者係第13屆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