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 宣誓典禮

端著一組又一組乾淨潔白、摺疊整齊的治療師袍,看著平日同我們嬉笑的學長姊一個個緊張又興奮的上台,有的扣子扣得急了,惹得台下哄堂大笑; 有的緊張得忘記和授袍的老師照相、道謝; 當然,也有的人平靜得像往常,只是臉上多了分雀躍的色彩。然後,在台上、台下的我們,突然看到了學長姐成熟、穩重的一面,他們炯炯有神的眼睛,輝映著對於未來的抱負。

醫院副院長黃副院長,在授袍典禮上勉勵同學時說到:「這件物理治療師袍,很重。」黃副院長靦腆的笑容底下,傳達了身為一名醫生或是治療師應有的風範,和藹親切的背後有著令人景仰的威嚴,簡單的言辭便深植在我的心中、學長姐的心中。另外,鄭主任也勉勵學長姐們,不管是生活周遭的夥伴、臨床見習的老師、病人,都是我們的老師。實習之後,就如同半隻腳踏進了社會,沒有人會告訴我們孰對孰錯,我們只有在不斷的Trial and error中,找尋正確的方式治療病人,屬於我們自己的方式。

    如果要我送給學長姐們一句話,我會選擇現代臨床醫學之父威廉·奥斯勒:The practice of medicine is an art, not a trade; a calling, not a business; a calling in which your heart will be exercised equally with your head.」在今天的授袍典禮上,我忽然的想起了這句話。「行醫,是一種藝術而非交易,是一種使命而非行業。在這個使命當中,用心如同用腦。」醫療注定不是一條輕鬆的路,但若是我們抱著正確的心態,必能使我們在這條道路上更順遂。這麼說吧,醫學是科學的藝術,除了冷冰冰的儀器外,他有溫度、有人性、有歡笑、儘管也有淚水,但我相信他會是一條值得我們付出、用心的道路。

除了祝學長姊未來一年的實習順順利利,我也開始對於自己未來要進入的行業,滿心期待,期待那一天,我也披上白袍,被稱為”物理治療師“的那天。

(作者係PT101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