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依存的紀念、各自紛飛的未來

 

各位敬愛的師長、來賓;最親愛的家人們以及B98的你們,大家午安。我是今年學士班畢業生代表,黃怡璇。

這些天,當我在校總區圖書館閒晃時、在系館整理資料時、一個人獨自坐在宿舍桌前時,甚或是今早於校總區參加全校畢業典禮時,儘管心裡清楚明白這絕對不是最後,仍莫名的感傷與不捨;即使我嘗試冷靜的睜眼看向前方,腦海中所映出的卻是那些曾經的點與線,不停歇地交織出屬於我們的畫面,恨不得能讓時間暫停,更深怕一個喘息會引起蝴蝶效應,而加速了我們彼此的分離。

大四這一年,是我們努力實踐過往的一年,我們就像一艘艘剛揚起風帆的小船,在浩瀚的知識汪洋裡漂流擺盪,無論是學系老師、醫院臨床老師,亦或是從未接觸過卻因為來到外站實習而結緣的各位老師們,像是那風,不時給予我們助力繼續向前航行的煦煦微風;像是那光,在暗夜無垠的海面上唯一綻放的光芒,不斷燃燒自己以替我們前行的方向領航。謝謝您們,謝謝您們總是為我們敞開著諮詢大門,舉凡上自家庭經濟、課業報告壓力、下自感情問題、食衣住行,無一不為我們煩惱著、憂心著更是幫忙著;謝謝您們,謝謝您們總是包容著我們的任性與不成熟,儘管不斷出包、問題麻煩一籮筐,依舊不厭其煩地對我們循循善誘,陪伴著我們從跌倒中站起來、牽引著我們在摔跤後繼續向前走,謝謝您們。

大學四年,無論是熬夜趕報告、上課遲到趕車、考試火燒眉毛趕進度…,我們總是在趕趕趕、一路趕的步調中度過,而那總在背後支持著我們的,就是會在三更半夜時默默端上消夜、會在我們睡過頭時率先跳上駕駛座、會在我們身體不適時照三餐打電話來詢問的家人們,又或者是當遠在異鄉求學的我們,遇上情緒低潮、課業瓶頸時,一通電話隔天一早即出現在宿舍門前,仍不忍心打電話吵醒我們的爸媽們。謝謝您們,因為有您們的默默承受、有您們的肯定支持、有您們的大力贊助、有您們的無怨無悔無要求,只要我們感覺到累了、倦了、受風受寒受苦了,一回首總能一眼望見那堅固又溫暖的港灣,一埋頭總能一股腦地栽進最強壯結實的臂彎,尋求著庇護、沉澱,待整裝過後再重新出發!謝謝您們,謝謝您們的全心投入;謝謝您們,謝謝您們的全意栽培;謝謝您們,謝謝您們過去這二十幾年來的用盡全力。

大學就像是社會的縮影,在這所遇到的任何人事物皆只是我們人生中的小菜一碟、蛋糕一盤,但卻又華麗萬分、美味至極!記得嗎?我們騎著腳踏車趕課、趕校車;記得嗎?搞得我們互看不順眼的物治之夜;記得嗎?一次次展現我們無比默契與精湛演技的物治營、系上三大晚會;記得嗎?剛上大二就讓我們傻眼的沉悶生理學、讓我們的解剖傲視他系的生動活潑機解、逼得我們不得不坦誠相見的操治、讓大家緊張皮皮挫,更害得我一直跑廁所的殘酷震撼跑台,還有那一起曬黑脫皮的火燒島班遊。記得嗎?我們大三時一塊在系館挑燈夜戰、玩命爆肝的期末考週、我們的瘋狂盛大系學會,還有那抓緊實習前短暫假期,看到海就跳、拼命把彼此丟進海裡,自以為能夠一丟入海泯恩仇,更想藉此沖刷掉實習前恐慌的澎湖畢旅。記得嗎?實習這一年以來,無論我們再忙、再累、再崩潰,硬是要約的大吐苦水小飯局。記得嗎?這些發生在我們彼此之間的所有一切。我想我們就好像小飛俠彼得潘,從一開始單純的追尋著自己的影子、經歷著無數的冒險與挑戰。終於,我們學會了坦率與真誠;學會了勇敢與負責;學會了友善與仁慈;更學會了如何被愛與愛人。

謝謝B98的你們陪伴了我這四年,包容著我的瘋狂、任性與傲嬌,謝謝你們在這四年裡教會了我許多,謝謝你們陪著我發了無數回的失心瘋、伴著我做了好幾場斑斕的夢,謝謝你們給我的靈魂悸動!人類的心臟都偏左,所以我也「偏心」的把你們放在這裡面(指左胸),只要心臟不罷工、心室與心房持續的合作無間,我會記得的,我全身上下每個細胞都會記得的,記得這些屬於我們B98的滴滴點點。

最後,在這蒲公英花開紛飛的季節裡,無論我們從何而來、即將前往何方,「永遠沒有不可能、永遠不會沒有時間,因為這個世界一直在我們的眼前。」隨風昂揚前再稍給自己幾分鐘時間吧!想想心中是否還有那未竟的冒險?又有多久沒有抬頭仰望星空向月娘許願?「伸手摘星,絕不會弄髒自己的手!」準備好了就啟程出發,繼續去探尋每個海岸,管它是砂礫或礁岩,只要記得靠岸時向彼此述說那由夢境和現實穿插交疊成的璀璨風景。

喔!(看錶)時間到了。這次不再是停筆交卷,也不是換站清場,而是時候曲終人散。我期待著也滿心相信著,那與大夥兒再次滿漢全席的一天!

 

各位敬愛的師長、來賓;最親愛的家人們以及B98,祝我們鵬程萬里、勇敢飛翔,我們畢業了!

(作者係PT98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