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人行GREEN ISLAND

     接近瘋狂的大三期末,那會是段充滿回憶的歲月。

        星期五下午最是難熬的時刻,尤其是大三下的期末把精神都快榨乾了,整整兩周猶如被圈禁在系館的日子,卻無法禁錮渴望藍天的心。坐穩了!就讓我們乘著光影一起去旅行吧!

 

    神經科學繳卷後都還來不及歡呼,便趕著收拾行囊去,興沖沖地展開第一次的夜車之旅,在六個人的臉上看不出絲毫疲憊,車廂內就我們一群人嘰嘰喳喳個沒完,又是拍照又是聊天,彷彿恨不得把往後一百年的話全都說了,不過那種「眾人皆睡我獨醒」的好精神,最終還是敵不過睡神的攻勢,沉沉地進入夢鄉。張開眼仍然天色微明,窗外雲霧繚繞中山巒起伏,這豈不是我日夜盼望才終於等到的縱谷風光嗎?直到那會兒我才意識到我們真的擺脫期末了,真的踏上旅途了!

 

(在清晨的花東縱谷醒來,只覺得脖子每個facet都非常不對勁,經歷五個小時的坐姿睡眠應該集體做一下self SNAGS的!)

 

第一站來到了鹿野高台,傳說中,有著七彩繽紛的熱氣球翱翔在天際,是個能夠拍出一整套青春陽光系列的場景。然而夢想破滅阿,只見到一片陰沉沉的天空和越下越大的雨勢,費盡千辛萬苦訂的夜車車票就是為了一睹熱氣球的風采,結果半個影子也沒看到,拜託颱風快點離開吧還我們一個充滿陽光的小畢旅!沒能親眼看到熱氣球升空著實可惜,但是心癢難耐,無奈只有海報上的熱氣球可以賞玩,卻也讓我們一行人不亦樂乎,於是大家還是一圓了藍天綠地熱氣球的夢。

 

說好的泛舟呢?好在天公作美順利成行,坐著橡皮艇在卑南溪中載浮載沉,水勢並不特別湍急,但偶爾迎面飛濺而來的浪花還是相當刺激,大大小小的渦流總能讓我們這船的驚叫聲不斷。其實十二公里的里程中有十分之八的時間都在風平浪靜的水面乘著一葉小舟漂流,露在橡皮艇外的一隻腳撥弄著沁涼溪水的快意,把曝曬在太陽之下的暑氣都給趕走了;視線沿著溪流的上游望去,也別有一番縱谷風情,沒帶上相機只好拼了命把視野所及的遼闊都收進眼底。

 

    要向綠島出發囉!那天早上風浪大,我們坐在船頭,完全感受到所謂乘風破浪的上下起伏,上一秒還處在失重的狀態,下一秒地板就衝上來給一個強大的正向力,不但寸步難行,就算是鐵打的胃恐怕都耐不住這番折騰阿!這趟旅程最令我們不安的就是渡船了,不過還好,沒有人需要被抬下船,而我大概因為忙著拍照就幸運的逃過此劫,Lucky me!!其實一旦走出船艙,甲板上的風光無限好,放眼望去無際的海面,吹拂著海風就能忘卻自己正置身於汪洋中一艘人聲鼎沸的渡船。

 

    踏上綠島,三臺機車迫不及待地要展開瘋狂環島計畫,想隨著海風走遍這海島的每個角落。遙望將軍岩令人肅然,惠娟實在很適合和它一起靜坐冥思!正逢落日時分,夕陽灑落在人權公園更添悠遠古樸的情調,那心比風還清,比雲還閒,就是這樣淡中有味的黃昏,令人回味無窮。太陽西下,月娘非常賞臉的讓我們看到今年最大的月圓,剛從東方的海平面升起最是個拍照的好時機阿。夜訪梅花鹿是相當特別的體驗,原本還以為梅花鹿哪時變成夜行性動物了,在一片闃黑之中,被手電筒照得發亮的一對對眼睛便是成群的梅花鹿出來覓食,為了躲避干擾而必須適應夜間生活,只是也有些許感嘆,入夜之後牠們依然難以安養生息。

 

        若要說什麼是被醃漬的感覺,那麼來朝日溫泉就對了。海水溫泉真的很特別,除了玩水時不小心嗆水會覺得鈉離子瘋狂的湧進每個毛孔之外,還可以走到海邊的潮間帶,手挽手在海灘踩下深深淺淺的腳印,且聽夜來潮聲,彷彿是海神在為我們講述著綠島的每個潮起潮落的日子。若要說海底生態的體驗,那一定不能錯過浮潛,除了拿吐司餵食熱帶魚(或者肚子裡的早餐也可以餵XD),珊瑚礁的種類繁多實在壯觀,幸運地剛好看到隨著海潮前進的魚兒們,延綿不盡一整條都是色彩鮮艷的魚群,感覺自己像置身在NEMO的世界裡!形形色色的海底世界,和陸地景緻大不相同,有時候也頗羨慕海的廣大能納百川,任我們悠遊其中。

 

        四天以來最期待的就是太平洋的破曉時分了!儘管不甘願地在清晨四點離開被窩,六雙布滿血絲的眼睛都透出濃濃的睡意,我們依然整裝出發衝日出GO!剛到小長城時天色微明,放眼往東方的海平面上望去竟是厚厚的雲層,還以為就要和太陽公公說再見了,幸好與時推移,漸漸地撥雲見日。一開始被染成橘紅的雲彩,好似火燒一般地蔓延整片天空,接著總算看到猶抱琵琶半遮面不過終於探頭而出的萬丈光芒。旭日東昇的光影變化萬千,投射在海面與天際造就各式不同但迷人的風情;一如這趟旅程中波瀾四起,六人心境起伏不同卻也激盪出難以忘懷的四個日夜。

 

        準備賦歸,最後一日在台東舊鐵道的自行車懷舊之旅中結束。雖然剛到台東就被颱風擺了一道,但這天炙熱的陽光也算是把第一天的份一起補償回來了。踩著腳踏車,不禁憶起幾年前鐵馬環花東的閒適,那是第一次深度認識臺灣東部的美,白雲迴合在綿綿不絕的青色山脈。沿著舊鐵道,一路騎到幅員廣大的台東森林公園,我們總算是沒有白來台東了!碧綠的樹林倒映在湖面,靜謐而不受凡塵驚擾的小世界如詩如畫,完美的為畢旅畫下句點。

 

        “It's the journey, not the destination” - Peaceful warrior. 一趟旅程竟可以經歷這麼多,四天四夜勝過三年同窗的瘋狂,我們六人的旅途,不只是在台東綠島留下大學最後的青春印記,更是在喃喃訴說著豐收人生的故事。學期之中,狹隘的生活待久了,出門遠行自會有另一番心境!一定會懷念那些和你們一起的日子,曾經驚人地掃購每個店鋪,曾經比期末考睡得還少的日出,曾經在夕陽西下的草皮上跳躍翻滾,那是字裡行間道不盡的羈絆,將來再度翻開這些照片時,願我們都能重溫舊夢,得到新的感動與繼續前進的動力。

 

“這綠島像一隻船,在月夜裡搖啊搖……”

 

(都看出來了嗎?影子是“PT99♡”喔!)

(作者係PT99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