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成長之路 ─ 追隨、參與、領導

  • 2019-04-17 21:22:38

各位讀者好:

我是曹昭懿,本系第十屆的畢業生,也是新就任的系主任。感謝學系老師與主任遴選委員會的推薦與支持,讓我有機會繼續接棒為大家服務。我認知的臺大物理治療學系系主任,肩負的不只是這個學系的興衰成敗,而且是物理治療專業在臺灣的發展與在國際間的定位。

我想要跟大家回顧我從1980年由這個學系畢業至今,這三十多年來,我走在物理治療專業成長的路上,我經歷的人與事。

追隨(1980~1990):

在我進入這專業的前十年,主職是系上的助教、講師,兼差則是物理治療學會的小工,追隨著物理治療的前輩:黃麗麗老師、詹美華老師、廖文炫老師、賈伊雯學姐,走在尋求專業立法之路上。在那些年間,越來越懂老師們忙的是什麼,想的是什麼!老師們運籌帷幄,出面為專業打拼,我們這些小助教,則是無怨無悔的後勤部隊,除了顧教學,顧臨床,也要幫忙準備資料,希望讓更多立委懂得物理治療。

黃麗麗老師,是我們第一屆的學姊,也是我心中永遠的領航者,我總是會想到她上課與聊天的景象,也想到她為專業奮鬥的勞心勞力。

詹美華老師與廖文炫老師是同學,二人也跟隨黃老師的腳步,當我們的chief,當學會的理事長,帶領著我們為專業衝刺。詹老師更是領導我們歷經物理治療學系的成立(1992),擔任我們第一任的系主任。

參與(1990~2000):

這期間我離開學系去求學,然而並未離開PT,在學會的職務已從小工晉升至秘書長、理事,愈多機會參與核心討論,愈發瞭解這專業在發展歷程中待突破之處。1995年對臺灣PT是重要的一年:PT立法成功,我們得到了專業的身份證,詹美華老師是第一位領照的PT;同年臺灣開始了全民健康保險制度, PT專業的發展,得到這制度的好,也受到這制度的箝制。

1997年我再度回到系上服務,系主任是詹美華老師,這一年我們開始碩士班招生,這是亞洲第一所物理治療研究所。

廖華芳老師接續詹老師的主任。立法之後,我們專業面臨的是健保支付制度衍生的問題,這也是目前學公會持續在努力的議題。在廖老師任內,也帶領學系老師們爭取物理治療在臺大醫院組織中的定位。

領導(2000~):

隨著我的歷練,在專業學公會中的職務也越吃重,擔任委員會主委、雜誌主編、常務理監事、2005年起擔任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六年。在許多的職務中,我已經扮演決策、領導的角色。

接續廖老師的系主任是吳英黛老師,這階段開始,學系向外邁開國際化的腳步,每年舉辦國際研討會,內部則是開始博士班招生(2004),並積極爭取在院內設立物理治療部門。

終於,在鄭素芳主任的任內,臺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2008)成立並開始營運了,為國內物理治療專業在醫學中心之執業模式開展了新頁;為了培育更具獨立執業能力的PT,鄭老師催生了第一屆的臨床物理治療博士班;學系的國際化也在鄭主任任內更具體的展現,除了國際學者來訪日漸頻繁,招收外籍生,學生有海外實習,也與國際他校簽訂學術交流合約。

我相信,每個人在專業的路上,都會有自己追隨的對象,參與及領導的團體,而每個人在專業路上的追隨、參與及領導,將共同決定我們專業的未來。在2017年,學系將慶祝五十歲生日,我們期待的生日禮物要由自己的努力來爭取。我們期待學制升級,邁向專業學院,而且在醫院內,物理治療是獨立的部門。我們也期待畢業生在職場中執業自主獨立,有能力與尊嚴,我們的物理治療師,服務範疇除了醫院也擴及社區,照顧民眾由出生到死亡,讓世界都看到臺灣物理治療師的表現。

有夢最美,美夢需要付出努力去追求,期待能與大家一起努力,一起追求我們的理想!

20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