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詹老師的咖啡緣

2013年7月27日上午與台大的同仁約好一起去詹老師靈前上香。我當日一早先去Starbucks買咖啡跟點心帶到詹老師靈前,以一圓我與詹老師的咖啡緣。

回想物理治療師法完成立法前那段時間,身為學會理事長的她與秘書長的我,印象最深刻的工作就是到立法院與立委們喝咖啡,咖啡緣由此建立。由於台灣從台大1967年設立了專業學系以來,一直沒有專業法案保障,所以學生畢業後都往美國跑,流失率相當嚴重。詹老師因此將物理治療師法完成立法當成她最重要任務,她天不怕地不怕,只要認為是對的事情就勇往直前,因此除了勤跑立法院外,也參與當時剛成立的醫事團體聯盟很多活動。

詹老師更令人敬佩的事,她有別於他人之獨到見解,當時對於物理治療師法草案,很多物理治療同仁對當時的衛生署醫政處楊處長有很多微詞,但詹老師在與衛生署醫政處討論後,能以同理心了解楊處長的立場,一起以雙贏之方式協商物理治療師法內容。因此不僅物理治療師法完成立法,詹老師與楊處長也變成了好朋友;而更巧的是,當我們到詹老師家祭拜時,楊處長也在場,矇矇之中就點出了這一份咖啡緣。

2013年12月28日詹老師最後一次與物理治療舊友們在福華飯店喝下午茶

我跟詹老師的咖啡緣不只在物理治療師法的立法期間,由於詹老師好客,非常照顧屬下,因此在她主任、理事長期間,台大同仁們常常聚餐。詹老師喜歡招待大家到她家去嚐嚐她的手藝。她會一早就到市場去採買新鮮的魚肉,親自下廚讓大家吃得很開心。

早年臺大醫院的物理治療師人力缺乏,學系老師幾乎要間全職之物理治療師,學期間有學生人力補充,暑期間老師們就整天在醫院工作,自己治療病人,詹老師就會在每天中午買愛玉加檸檬,甚至甘蔗汁,讓我們解暑。也因為詹老師的好客,喜歡與同仁們聚餐的習慣,當詹老師退休,到後來生病時候,我們常掛在嘴邊的事,就是: 「那一天約好去喝咖啡?」

記得最近一次是,紐約大學物理治療學系主任凌汶教授,也是系友,6月底要回台找大家聚聚,我在六月詹老師得到台大榮譽系友頒獎典禮那天,告訴她「凌汶回來時我們一起到陽明山喝咖啡」,她也很高興的回答說「好阿!好阿」,但後來因行程變動,來不及約到詹老師,我心中一直掛著什麼時候再約詹老師一起喝咖啡。

沒想到就在她去世的前幾日,因緣際會得知她病危的訊息,那一日回到系館告知主任這件事情,心中還想著等她病情穩定後趕快再約她喝咖啡,沒想到當日晚上我就夢見她,穿著漂亮,神采奕奕著問著我「什麼時候要去喝咖啡啊?」,所以祭拜當天我帶著她最喜愛的Starbucks咖啡,完成這一個心願。

詹老師的生命雖然不算長,但非常豐富與正向,尤其是對生命永不放棄,忍受的痛苦接受化療、開刀,從不說不的抗癌精神令人敬佩。想起詹老師對生命的堅持,追求生命中美好的事物,包括家庭、事業、生活,尤其對物理治療師專業的執著與努力,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希望詹老師在天之靈仍然繼續保佑台灣物理治療專業,讓它發光、發熱,為國家、社會提供更多的服務與貢獻。

(作者係學士班第5屆系友,亦為本系退休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