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曾經我在台北的母親

還記得那是個在實習中難得可以偷閒的午後,我發現自己是台大物理治療研究所的備取生。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我還是到學校報到了。而在報到的同時,我被通知我正式錄取了,因為正取生中有一位研究生因故沒有報到。我頓時慌了手腳,在友人的建議下,我撥了通電話給詹老師。就這樣,我開始認識這位我在台北的另一位母親。

 

那天那通電話很簡短,我到現在依然是印象深刻。「請問是詹老師嗎?」「我是。」「老師,我本來是備取的研究生。現在變正取了,請問我可以請老師當我的指導教授嗎?」「喔!可以啊!」就這樣,我進入了詹老師的研究室。

進入詹老師的研究室後,我發現很特別的一點,詹老師喜歡和研究生相處,大家就像是一家人的感覺。詹老師坐在裡面,在較靠近門的地方就是我們幾個研究生的位置是用四張大桌子拼成的。平常研究室門關起來,就是大家閒話家常的時間!

通常,老師會檢視我們大家的便當。記得剛上台北的我對於一個七十或八十元的排骨便當總是捨不得買,常常自己煮麵拌肉醬,燙兩片青菜就當作一餐了。詹老師看到,總是皺著眉搖著頭說:「東慶,你這樣蛋白質不夠啦!」邊說著,老師就會從自己的便當裡夾一大塊肉給我吃。有時候,老師會刻意在便當裡多帶些東西,然後給我們吃。

天氣冷了,老師也會叮嚀著我們多加件衣服。記得有幾次感冒了,老師除了念我衣服穿不夠以外,又加了一句:你喔!就是蛋白質吃得太少,才會生病。要多吃點蛋白質才會好得快一點。常常,我都覺得自己何其有幸,能進入這樣的研究室,雖然我是一個人來到台北念書,但是詹老師就像我在台北的母親一樣。

在研究所裡,一整天都作研究,難免會有需要喘息的時間。(翰裕學長:藉口!我們Lab裡面本來的風氣是很academic的。自從東慶來了之後,大家都被帶壞了。)也正好需要為我租來的小房間買些東西,因此我也常上拍賣網站去撿便宜。有一次,詹老師從外面進來,我正好在看拍賣網站上的東西。老師好奇的問:你怎麼常常在看這個東西?我說,因為剛好要買些東西網站上買比較便宜。而且網站上甚麼都有,搜尋起來也比較快。甚至,還有人賣名牌包呢!這下子,似乎引起了老師的興趣:真的嗎?那這個要怎麼用?阿要怎麼知道是不是假的?在簡單的向老師介紹之後,我也就繼續我的工作了。但是,過了沒多久,我發現老師正在同樣的拍賣網站上看包包。老師對於新的事物總是很勇於嘗新,對於自己不了解的事物,也很願意開口詢問。

詹老師對於我們研究生,除了學問上的指導也常教給我們許多人生觀。她常鼓勵我們用更宏觀的角度去看事情。老師是個開朗的人,在她開朗的外表下更孕藏著許多的人生智慧。詹老師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專對女學生教授的馭夫術了。不過,有時候老師傳授時,沒注意到我也在旁邊被我偷聽了不少。但是,卻令我不得不佩服,這樣的馭夫術被馭的夫其實也很幸福。

詹老師一直希望物理治療能有一天能夠讓更多的民眾認識,而她認為最好的方式是更多的物理治療師出來開業,詹老師認為找醫師合作,以健保人潮帶來自費人潮這是提高民眾對於物理治療師認識的最好方式。在詹老師從學校轉戰(詹老師說過她不喜歡退休這樣的詞,因為她認為自己是換個地方繼續為物理治療努力)診所,就是採用這樣的模式。永安診所,就是她身體力行自己主張的一間診所。也是她為我們留下的好模範。

詹老師的abnormal confidence也在永安診所的開業歷程中,表露無遺。許多人都不看好,因為永安診所臨近新光和振興醫院。附近又已有一間復健科診所。但詹老師就是堅信自己治療效果比人好,儀器比人好,團隊比人強,怎會有開業失敗的可能呢?因此,永安診所到了今日成為大家開業的一項參考依據。一個受人景仰的領導者,必然是能貫徹並實踐自己主張的人。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更有甚者,亦師亦友。而能亦師亦母者,幾希矣。詹老師對於我就像一個老師一個甚麼話都可以說的好朋友,更像是天上的 神為我安排在台北的另一位母親。謝謝您兩年的研究所教育,謝謝您一年多的職場指導。在天上的您,請觀看我在台南用您教給我的專業與自信為您的信念再築一座物理治療的堡壘。

(作者係碩士班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