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恩師

這張照片不知是哪位學妹拍的,我好感謝她,因為還有錄影,讓我知道當時和老師合唱的是『跟往事乾杯』,今晚就讓這段影音反覆著。但明明歌聲是愉快的、表情是歡欣的,為何眼睛越看越模糊呢?

開始得到老師關注應該是在大三時,和松青、國祐組系學會,扛著分系第一屆的使命感,在校總區辦了『物理治療週』的活動,時任系主任的詹老師全力支持,和廖文炫老師一起幫忙找廠商贊助、做專題演講。之後幾年,時而工作,時而進修,在人生每個重要的時刻,很幸運有老師相陪:在老師的指導下取得了碩士和博士學位、擔任我婚禮的主婚人等。

老師把學生都當成是自己小孩一樣,在她的辦公室裡永遠都有幾張桌子是給研究生用的,和老師一起讀書、一起用餐,偶爾交流一下八卦,那是我懷念的研究生生活。還記得碩士論文口試的前一晚,老師陪我修簡報到晚上11點多,從四東出來,一起走在台大醫院的中央走廊,到現在,我依稀可以回味到當時心中的那一股悸動與感激。

念博班時,老師考量我有家庭和工作,讓我在修課和實驗上一直保有很大的自由度。也經常要我們放下手邊的工作,跟她出去吃飯聊天。老張擔擔麵、系館附近那家米粉湯、隔壁的獅子頭、古亭國小的刨冰、永康街的小吃、阿美飯館…,我好想跟老師通通再去吃一次!

小女兒出生時身體不太好,進出醫院頻繁。老師多次用電話、電子郵件鼓勵我、祝福女兒。她要我晚上平靜禱告,祈求觀世音菩薩的協助。而現在,我以非常不捨的心情,向觀音祈求,請帶著我的恩師,一路好走。

(作者係學士班第26屆, 碩士班第2屆,博士班第1屆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