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Professor Jan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小龜

和詹老師有進一步的認識是從大四臨床實習之後,那時候很幸運能被老師帶到。在那幾個月跟著老師的身邊學習除了讓我見識到什麼樣才是一位好的物理治療師之外,也讓我有機會跟老師有更多的接觸和認識, 沒想到就因為這樣改變了我之後的人生。

畢業後回台南當兵,快要退伍前,有一次上台北跟老師和其他幾位同學聚餐。當老師知道我想要到台北來補習英文好準備出國念書,她便問我要不要去當她的研究助理,這樣一來我補習的時候也可以有一份收入。於是我得到了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老師給的。

就這樣,退伍後我當了老師的研究助理。那時每天就是坐在老師辦公桌旁邊看老師有沒有什麼事情需要我幫忙,但是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沒什麼事做,並不是老師不忙,而是老師知道我在補習準備考試,就盡量不叫我做事。每天她都會問我書念得怎麼樣,GRE單字背了幾個,這才是她關心的事情。除此之外,我常常每天有免費的午餐及晚餐可吃,若不是老師從家裡幫我準備了便當,就是她把她去開會時拿的便當留下來給我。連三餐,老師也幫我安排好了。

有一天老師跟我都坐在辦公室裡,這時有個人來拜訪她。那人敲門後進來,看到老師也看到我坐在旁邊,就問說:「老師, 這是你兒子啊?」當我還來不及開口澄清我這個小小的研究助理的身分,老師卻一口回答:對啊, 這是我兒子。我聽了後當下腦筋一片空白,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就只是傻笑,但覺得心頭上暖暖的。事後回想起來,老師並沒有說錯,她的確把我當成她的兒子來對待;而 我,除了感謝還是只能感謝!

靠著老師的幫忙,我順利申請到美國的研究所,留學第一年的夏天回台灣過暑假,回來後找了個機會去台北探望老師。見面後,老師跟我說:「我介紹個女生給你認識,是今年系上剛畢業的學妹。」我聽了後不以為意,當下覺得老師只是開開玩笑,而且我過幾個月就要回美國了,所以沒有多想的就搭車回家了。

沒想到過了幾天,老師竟然打電話到家裡來找我媽媽,於是兩個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女人就在電話裡聊了起來。媽媽掛完電話後… 我相信大家應該可以猜到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是的,母命師命不可違!所以我才剛回家沒多久就又搭車北上… 而之後發生的事就不贅述了… 七年後,老師連我的終身大事也替我完成了。我永遠記得當時北上「相親」時老師跟我說 的一句話, 她說:「你要是娶了這個女孩子,你的人生就成功了一半!」其實,正確的說,有了老師的幫助,我的人生早就已經成功了不只一半。

 

我很幸運的在過去的十幾年來能跟老師的生活有些許的重疊。在過去跟老師相處的日子中,學到的不只是專業上的知識,更多的是待人處事的智慧與道理、對專業的熱誠及付出、對夢想的勇敢追求、以及對身邊的人的愛和關懷。她用溫暖的手無形的建構了我的未來。相信許多人也都跟我一樣,在人生中或多或少也曾被老師溫暖的手塑造牽引著,我們都何其有幸!

就像大家說的,我們應該替老師感到開心,因為她很安詳的離開,以後再也不會被病痛所困擾。 只是,當老師已經在另一個更好的世界裡生活著,我們捨不得的是從此少了一個恩師的教誨、一個慈母的愛。人靜的時後,閉上眼睛,彷彿還可以看到她慈祥的臉、聽到她爽朗的笑聲。而一句「老師,謝謝您」,卻不再有機會親自對她說。

(作者係學士班第30屆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