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朗的詹美華同學

詹,這是四十多年前我們同班一起上課與實習時對你的暱稱。每次上課的實作練習,你都選我們兩個為同一組,我當病人,你認真的一再演練、發問與討論,學得有模有樣。雖然我的「黑瘦」與你的「白胖」沒有那麼地協調,但我們都是能夠配合無間,你像大姊姊般的帶領傻傻的我。而且,你對物理治療徒手操作的熱情,也感染到沒甚麼興趣的我。

大學畢業後,你選擇臨床物理治療為主要志業,我卻選擇學術研究為主。你在物理治療專業的付出有目共睹,別人認為不可能的事,你都能戮力完成,憑的是理想與一股衝勁。每當我以懷疑的眼光與口吻問你時,你都能爽朗地與斬釘截鐵地說: 「不試怎麼知道會不成功!」。於是,在你的奔走與折衝下,1992年完成台灣第一所物理治療學系的獨立設系;1995年完成物理治療師法立法,建立國家級的證照考試制度;並於1997年設立亞洲國家第一所物理治療學研究所,接著協助推動2004年增設博士班。你於2009年台大退休後,成立物理治療診所,並與女兒林千禾博士,繼續物理治療師臨床服務的培訓工作。我應稱你為「台灣物理治療之母」。

我第一次出國參加世界物理治療大會(WCPT)是在1991年8月,與你一起到英國倫敦的Barbican Center發表論文。

這是我替你與張梅蘭、凌汶在你發表的論文前所拍的合照。

 

這是我與你參觀白金漢宮後的合照。當時,我們都很高興能參與物理治療有關的國際舞台。

 

1997年8月台大物理治療成立三十週年紀念,我在台下聽你致詞時替你拍的照片,覺得你能完成理想,替你感到高興。

 

會後,你與廖華芳及我合照,留下難得的畫面。太多的點點滴滴,也有太多的回憶。

 

美華,我有幸成為你的同學,歷經40多年的情誼,非常欽佩你的知識、見識與膽識。而你與林永福醫師的恩愛,與對子女的呵護,非常全心全意。真的是無愧此生。

(作者係學士班第2屆系友,亦為本系退休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