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症狀與處置運動

在今年六月時接到澎湖縣西嶼鄉竹灣國民小學劉再清校長與本系校友張凱傑的電話,邀請我於八月份到澎湖縣馬公國中視聽教室主講有關運動傷害防護,對象是澎湖縣國小、國中體育老師。劉校長提到當體育老師在上體育課程或者是訓練球隊時,著重在技術的養成,對於運動傷害的預防和防護知識較為不足。希望藉由物理治療的領域能夠帶給國中小體育老師一些新的刺激。

造成運動傷害的原因有很多,而體育老師多有體剖學方面的基礎知識。因此第一個念頭就是將肌筋膜疼痛症候群(Myofascial pain syndrome)作為此次演講的主題,此症候群普遍地存在於運動員,但是相關的症狀與處置的概念在體育界人士上並不普及,所以我想藉此機會向體育界人士說明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造成的不只是運動員的疼痛,對於運動表現和訓練意願上也有相當的影響。當地的20教師除了從投影片上學習(lecture)外,並請學員實際操作(practice)做能找出誘發點 (trigger point)的存在並做治療,課間老師的互動相當熱烈,據校長說有幾位經過教室的老師看到實際操作也一起加入尋找誘發點的操作。會後與會人士反映對於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普遍存在於各項運動選手感到驚訝,也感覺到治療性伸展、冷凍噴劑以及結締組織按摩術對減緩此症候群具有立即效果。由這次活動中教學互動的熱烈程度,我覺得應該算是成功的離島教學與物理治療推廣,希望大家有機會參與相關活動並推廣本系的專業讓大眾能知道物理治療的精妙所在。

(作者係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