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卡利世界運動會

2013年第9屆哥倫比亞卡利世界運動會

物理治療防護經驗分享

 

行前訓練

  這個暑假,原本以為要埋首於實驗進行以及研究提案撰寫;但就在中華臺北代表隊出發前往參加2013年第9屆卡利世運的前一個半月,得知我和其他三位治療師學長姐得到了這個以物理治療師身分受聘於本次國家代表隊的機會!一開始覺得十分意外,不過距離出賽時間已不多,我們隨即分配每位治療師的負責隊伍,開始了臺北、中壢、花蓮、高雄兵分多路的賽前物理治療支援,實際到練習場地著手了解各隊選手的身體狀況和操練情形,也與帶隊教練建立關係。同時我們與體育署和中華奧會的行政人員密切聯繫,進行防護耗材的準備和各項行政事項聯繫。

  本次出隊的四位治療師其中有三位是第一次參加國際級的運動賽事,個人原先也僅有校內田徑隊和馬拉松跑步防護的經驗,心情是既期待又害怕。本次世運會五花八門的運動項目對我們來說是個嶄新的挑戰,像是拔河、柔術、健力、相撲等;治療師首先要對運動的方式和規則有所了解,接著揣摩運動類型相關的常見傷害和需要的防護,接著按選手的狀況施用相對應的治療,再看其回饋和反應調整以找到最適合的方法。柴老師則是我們的最佳後盾,提供我們行前的心理建設和技術支援,當遇到不很確定的狀況時我們先相互討論經驗交流,然後也請老師協助確認是否有更理想的做法。

 

角色扮演

  對運動選手的治療,沒有絕對正確或者錯誤的做法;首要找到大方向,接著再在選手身上嘗試強度的多寡。這是我們在賽前所做的事。世運會參賽選手不像棒球或籃球選手已習慣接受物理治療介入;這次很大部分的選手沒有接受過物理治療,平時受傷只找教練或國術館推拿按摩,讓傷痛隨著時間自然減輕。這次世運會是首次國家代表隊僅聘請物理治療師而團隊內沒有運動傷害防護員編制的先例。因此,對國家和各運動單項協會而言,這次是我們物理治療可以表現和行銷自己的大好機會。

  代表團治療師明白自己身上背負如此的責任和使命,除了盡量在短時間降低選手的運動傷害不適,我們同時也擔任隊上在賽事期間的隨行翻譯還有當地記者訪問翻譯,也能支援比賽期間其他行政事務。我們的表現沒有讓代表團長官們失望,會後甚至多個單項協會邀請物理治療繼續協助往後的賽事並要求隨行出隊,我們感到很欣慰,辛苦有了成果,跨出了成功行銷物理治療的一小步。由於選手較無接受物理治療經驗,對於治療後給予治療師的回饋十分正向並心存感激,對我而言這新鮮的經驗增進了治療選手的信心和勇氣,甚至和選手成為朋友,至今仍保持聯繫。

 

比賽期間

  十多天的比賽期間,每一天都是早出晚歸,尤其比賽城市哥倫比亞卡利市並沒有興建選手村,因此各單項比賽分散在卡利市北中南地區,各單項協會也安排選手和教練的住宿在比賽場館週邊。代表團治療師每一早就乘著公務車隨負責隊伍到比賽場館,進行場勘、練習、熟悉比賽流程等。晚上則是治療師較為忙碌的時段,我們需要協調安排住在不同區域的選手輪流到團本部防護室進行物理治療,或者治療師需帶著防護用品到選手住宿地點提供治療支援;過程中需和不懂英語的司機大哥溝通,以及在有限的時間和公務車資源下安排最有效率的做法,這都大大考驗我們的臨場應變能力。

  物理治療的工作主要為賽前先將舊傷處理完畢,包含外傷包紮、深層肌肉按摩、超音波治療等,接著進行包紮保護,減少比賽以外的時間對受傷組織的消耗,也讓選手在比賽時減少疼痛不適的憂慮,更敢於施展技巧;賽後則施予運動按摩、肌筋膜放鬆技巧、關節鬆動術等,舒緩因大量練習所累積的肌肉緊繃和酸痛,使選手在每次比賽期間都能保持最佳的肌肉狀態。

  另外在比賽期間我意外發現到物理治療在國外受歡迎的一面。我們在各運動單項支援的過程中,看見他國的隨行物理治療師,貼紮的方法也可說是各有不同、千奇百怪。有些單項僅我國有安排隨行物理治療支援,他國選手見狀竟紛紛前來探究和諮詢,稱呼我們為醫師,並被當作當身體上有不舒適時的諮詢首選,但受限於國家間的競賽關係,我們也僅能提供諮詢。這對個人而言,就像開拓了的視野,看見在臺灣被認為工作內容單調的按摩師,在國外竟如此受到尊敬和歡迎。

 

後記

  從沒想過在學生時代能有這樣難得的機會以物理治療師身分參加國際賽事,從治療中累積了許多正向的經驗;也認識和接觸到很多有趣的運動項目,像是柔術教練教我們簡易的防身術關節技、原野射箭、飛行傘運動的飛行體驗等。並附帶體會到外語能力的重要;來到一個一輩子可能不會再去第二次的地方;看見亞洲運動員在中美洲受到明星式歡迎的誇張程度(在路上不間斷地被要求合照和簽名);感受中美洲居民的單純質樸和熱情奔放,強烈對比於我國代表隊即便得金牌後還是十分的鎮靜!

  要感謝的人很多,第一要非常感謝柴老師,若沒有老師平時將物理治療推廣於體育界並且維持良好的合作互動關係,今天我們幾個年輕的治療師很難有機會參與本次活動。還有一起合作的治療師學長姐們,提供我在比賽期間和前後不論行政以及治療技術上還有心理層面的支持,讓我能順利完成本次任務。

  鼓勵大家有機會也來多多體驗物理治療在醫療院所以外的介入機會!在本體感覺良好、對治療介入的回饋又直接的運動員身上施予物理治療,對治療師個人的技巧提升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還有這些表現前端的運動員其實十分地聰明和反應敏捷,有機會認識生長背景環境完全不同的族群,對我自己來說也是一個衝擊,讓我認識這個世界又多了一些。你還猶豫什麼呢?一起加入運動防護的行列吧!更多精采的經驗分享和影音紀錄,敬請密切注意本團隊即將在系上舉行的座談分享會!

活動照片

出發前在體育署的合影。四位代表團治療師與趕來給大家加油打氣的柴老師! 

抵達卡利第一天,首先佈置物理治療防護室,將各類防護用品分類擺齊

防護室有充裕的空間,備有飯店的雙人床再加上自備的治療床,以及照片左上的超音波電療兩用儀

開幕式典禮繞場,當地觀眾給予每個隊伍熱情又不間斷的歡呼尖叫聲,讓我們手中旗幟揮舞得更熱烈

承儒治療師在團本部防護室放鬆蹼泳選手小腿肌筋膜

處處可執行業務!瑋珊治療師於相撲場館給予柔術選手物理治療-足部第一蹠骨關節鬆動術、用肌內效貼布支撐保護受傷部位

采女勻治療師除給予拔河選手徒手治療和貼紮保護,還需協助外傷處理

沛霖治療師除執行物理治療業務,還協助當地記者訪問即席翻譯

崇舜治療師給予健力選手肌內效貼紮

至中治療師在團本部防護室給予健力選手超音波治療

四位代表團治療師於飛行運動場地與會旗合影 

BONUS!! 讓世界排名二十一的中華臺北代表隊飛行運動選手指導飛行運動著裝

返臺後在桃園國際機場與柴老師相見歡,一起見證這順利完成任務的一刻!

(作者係本系碩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