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系心得

高中的時候就想念物治系,但是學測、指考成績都無法進入,為了達成目標,去年暑假就參閱台大課程網,為這一年做了規劃:課程方面除了把本系的課程顧好之外,還修了物理治療導論和普通物理學,現在也正在暑修微積分,每天通車上八點的課,就是希望有幸轉系成功之後,可以跟上大家的進度。除此之外有詢問正在就讀研究所和轉系的學長姊及物導同組的同學,加上看了幾篇物治系的電子報,像是去金山服務的心得、轉系心得等,吸收不同想法和經驗。

我喜歡與人接觸、將所學幫助別人、也喜歡研究,而且物治不只是治療 ,它是普及、很實用的學門,還有很多面向,像是預防保健、運動肌力訓練等等,我對於像是科技輔具學、生物力學等課程也是有興趣的。雖然大一這一年,沒有參加社團,原本系上的活動也很少參加,也曾經灰心喪志、迷失方向,但是看看以前熱血奮發的日記、貼在書桌上的加油紙條,以及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這一年也就這樣度過了。

口試時老師問了我一個問題:「除了”智”以外,其他”德”、”體”、”群”、”美”呢?」這對於大一一年來僅努力追求課業的我是一大震撼!雖然高中的資歷是多麼多彩雄厚,但上大學後,一切都得歸零。這也看出物治系要的不只是會努力求學及有強烈動機的人,多元發展亦是考量之一。

經過一年,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加入物治系,和大家一起學習,雖然我知道接下來的路還很長,但我會繼續為我的目標大步邁進,期許自己可以在物治的臨床、研究各方面有所成長。

(作者係本系學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