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我們一起掃淹水

颱風假的尾聲,大雨依舊,淅瀝嘩啦的雨聲毫不客氣的透過窗戶敲打我們寧靜的夜晚,儘管如此,寢室內仍然是一片溫馨祥和。

半夜十二點,手機的震動聲劃破寢室中的寧靜,也宣告了颱風假期提早結束。

聽到學姐說實驗室淹水,當下只覺得不可置信!小小的輕度颱風潭美,真的有辦法侵犯到位於三樓、地處於中間區域、沒有任何對外窗的實驗室?

答案是無庸置疑的。還沒到達實驗室,雙腳已被三樓走廊上的汙水打濕,而實驗室內部的狀況更只能用「慘不忍睹

來形容,天花板破了大洞,汙水夾雜著臭氣宣洩而下,儼然已經形成小瀑布!看到這樣的場景,當下也沒有時間多想,只能夠一鼓作氣的衝進漏水瀑布中,努力的把能夠移動的寶貴儀器和珍貴的資料搶救出實驗室,挪到安全的地方。

那一夜,外頭的雨勢洶湧,大樓內的淹水也不惶多讓,雨水由五樓陽台爭先恐後的灌入,先是漫延到四樓,最後在三樓我們實驗室上方的天花板,透過消防管道旁的隙縫找到唯一的出口,一口氣宣洩而下。

手忙腳亂地忙了一陣子,能移動的物品已清空,不能移動的也盡可能的鋪上垃圾袋以抵擋大水的攻勢,看著那雨水毫不間斷的由天花板落下,在場的所有人都不敢有絲毫鬆懈,接續努力的清掃漏水、倒入大桶內並運到水槽排放,連續幾個小時重複著相同的動作,只為了避免三樓成為名副其實的水鄉澤國。

好不容易捱到了早晨,雨勢終於趨緩,由於五樓及四樓的積水終於有了妥善的處理,實驗室的滴水聲也終於慢慢停歇,這時候大家才放心的停下來吃早餐補充體力並準備收拾善後。

這次的漏水事件給了我們所有實驗室成員難忘的經驗,從緊急聯絡、打掃積水到儀器的修繕,每位學長姐都齊心協力的幫忙,只希望能將實驗室的損失降到最低。

這次的事件能夠完美的落幕,必須要感謝很多人,從這次的颱風夜漏水事件中,讓我感觸最深的並不是掃水有多辛苦或是實驗室災情有多慘重,而是所有學長姐對這個實驗室的歸屬感及使命感。首先,要感謝文傑學長,在第一時間發現實驗室的災情並通知大家,讓所有實驗室成員知道情況,還整夜留下來幫忙做緊急處理,協助將實驗室損害降到最低。接著是在大半夜趕回實驗室的子瑄學長及采㚬學姐,能夠和學長姐一起保衛實驗室應該會是碩士生涯中一項特別且珍貴的回憶。佩玲、惠婷及筱筠學姐拋下手中忙碌的事務趕到實驗室,只為了幫忙整理並且安排及協助儀器的修護,每位實驗室成員都盡心盡力的想維護我們的歸屬—姿勢控制與平衡實驗室。

最後,要感謝胡名霞老師對於我們研究室成員的指導,沒有老師平常對我們的諄諄教誨、給予我們各種機會學習處理事情,並且適時的提點,面對這次的淹水事件,我們才能適當的發揮緊急應變能力,妥善並且有效率的完成實驗室的清掃整理及修復。也要感謝系上主任、各位老師、系辦成員和各實驗室同學們,對於我們實驗室的關心,事後也給予我們各項協助與關懷,有大家的同心協力,相信我們實驗室很快就可以回到正常的運作軌道,謝謝親愛的台大物理治療大家庭!

一進到實驗室令人驚嚇的景象,永生難忘

 

滿滿的垃圾袋,當作實驗室暫時的雨衣

 

鋪上滿滿的吸水抹布,只為保護貴重儀器,避免更多的損害

 

 

賣力清掃漏水,避免積水再往外漫延

(作者係本系碩士班學生)